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天气

今明两天北京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请市民注意防范

2021年07月11日09: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明两天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根据市气象台预报,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北京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过程雨量达暴雨到大暴雨。本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风力大、对流特征明显等特点,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今天傍晚前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后半夜至明天夜间为主要降雨时段,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13日至14日仍有分散性雷阵雨。累计雨量大,全市平均降雨量将达60至100毫米,其中西部和北部地区100至150毫米,个别点可能达到200至300毫米。

  在降雨过程中,12日白天风力较大,大部分地区偏东风四五级,阵风可达7至9级;对流特征明显,今天傍晚至明天上午对流性强,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至100毫米;降雨期间伴有雷电,山区局地有小冰雹。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此次降雨过程主要受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和东移低涡共同影响,有持续的水汽输送,配合动力抬升,造成京津冀地区大范围强降雨。但影响此次强降雨的低涡系统移动路径和移动速度存在不确定性,降雨中心位置和极值可能存在调整。

  气象部门提醒,降雨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低洼路段积水,请注意防范对12日早晚高峰交通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降雨期间有短时强降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雷雨时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下方停留。此外,由于7月上旬多强降雨过程,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山区土壤含水量较高,这次的强降雨过程山区和浅山区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请公众不要前往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