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卉创新发展中心落户延庆

2020年08月20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花卉创新发展中心落户延庆

  本报讯(记者 李瑶)昨天上午,竹藤花卉航天育种研发中心、中国花卉创新发展中心落户中关村延庆园。两中心将基于航天育种,持续开展竹藤花卉良种选育与推广,并围绕花卉产业发展大数据分析、品种创新、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5月,中关村延庆园成立了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利用2019北京世园会筹备举办契机,延庆区与国际竹藤中心、中国花卉协会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2020年5月,国际竹藤中心的竹藤花卉种质材料搭载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送入太空。其中,竹类植物种子是世界首次航天搭载,用于开展航天诱变育种试验与科学研究。国际竹藤中心指导下的竹藤花卉航天育种研发中心在延庆挂牌成立后,将基于航天育种,持续开展竹藤花卉良种选育与推广,不断积累和丰富我国竹藤花卉的航天与辐射育种优异种质资源,推进竹子和牡丹、水仙等传统名花的育种技术创新。

  同时,中国花卉协会将以中国花卉创新发展中心为载体,推动全国花卉科技创新、综合联络、会展活动、产业促进和信息培训五个平台建设。协会将充分发挥在国内外花卉行业优势和科研优势,围绕花卉产业发展大数据分析、品种创新、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环节,为延庆集聚花卉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技术推广、信息培训、展会活动、产业促进等要素资源,提升延庆现代园艺产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