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紧盯餐厨垃圾减量 倡导商户开展“光盘行动”

2020年08月20日11: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安全是国家稳定、民心安定的重要基石,反对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已成为社会共识。连日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全区各街道办事处从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分类减量入手,倡导商户开展“光盘行动”,共同反对餐饮浪费现象。

8月19日晚,记者跟随前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来到前门大街对餐饮单位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夜幕降临,前门大街上来往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受疫情影响的烟火气渐渐回来了。“我们首先去看看老字号全聚德的情况”,执法队员燕伟陈说。

来到全聚德,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执法队员直奔后厨,对放在各个角落的垃圾桶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有垃圾混放行为。当打开厨房外面通道里一个绿色的厨余垃圾桶时,执法队员发现有些许残余、但较完好的食物,工作人员告诉执法队员这是从顾客餐桌收回来的,其中有一些没吃完的菜品。“一些客人剩余的菜品,我们会建议打包,如果不打包,我们也只能收回倒进厨余垃圾桶中”,一位工作人员坦言道。但自从店内设立制止浪费监督员和开展“光盘行动”后,现在收回的餐厨垃圾量相较于以前减少了约三分之一。

当前,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的目的之一就是垃圾减量化,餐厨垃圾如果能在源头进行减量,不仅可以为城市的发展减负,还可以增加资源的节约和利用,是一举多得的有益之事。

来到饭厅,现有的餐桌上已经坐满了客人,有的正在享受美味、推杯换盏,也有等客聊天的。在饭厅中央一张坐着一家四口的餐桌上,杯碗盘碟里的食物基本上已经吃干净,但中间的盘子里剩了一部分烤鸭,店里的制止浪费监督员走向餐桌向顾客建议将剩菜带走。征得顾客同意后,监督员快速将剩菜打包好了放在桌上,“您这打包的有烤鸭,我们再赠送您小袋酱料,方便后面食用”,监督员贴心的讲道。

饭桌上的一家人告诉记者,“如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浪费粮食。俗话说‘兴家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要保持下去。精打细算,吃多少点多少,但今天我们稍微点多了一些,晚上也不能吃太多,所以剩下的菜我们就打包后带回去再吃。”

据了解,为了提倡顾客“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如全聚德烤鸭店大幅度地调整了菜品品种和价格,增加小份菜和“一人食”烤鸭成为菜单亮点,小份菜量少,价格也要便宜三分之一以上,不仅让顾客可以品尝到更多菜式,还可以达到适量消费,避免剩菜的目的。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如果我们每个人每天浪费一粒米,以600粒米为50克计算,全中国14亿人每天将浪费掉23.3万斤米,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执法队员燕伟陈说。根据《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执法部门鼓励市民朋友和社会单位参与垃圾减量,反对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此外,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在全区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干部身体力行,在生活、工作中用文明用餐,拒绝剩餐,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执法部门将“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垃圾分类执法与对餐饮企业杜绝浪费的监督提醒结合起来,鼓励餐饮企业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和打包制度,践行健康用餐新风尚。(刘满清)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