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标明重量 小份菜不降质 少点餐打包走

北京海淀光盘行动示范店有了统一标准 配专人监督打包服务质量

2021年06月16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光盘行动示范店”有了统一标准

本报讯(记者张楠 实习生凡帆)每道菜标重量,提供小份、半份菜,店内配营养师,“少点餐、打包走”……“光盘行动示范店”今后也有统一标准了。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北京市海淀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海淀区餐饮企业光盘行动示范店评选标准》正式对外发布。

什么样的餐饮店才能被评为“光盘行动示范店”?按照顾客的点菜习惯,菜单上通常会标有每道菜的菜名和具体价格。不过,想要成为“光盘行动示范店”,菜单上还要明确标示出菜点的主料和配料重量。给每道菜都标上重量,可以让顾客在点菜时一目了然,避免“眼大肚子小”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点菜时,服务员的提示也至关重要。按照新的评选标准,服务员要提示顾客合理饮食、适量点餐;但是,也不能限制消费,要随时关心顾客是否需要补充点餐。

“光盘行动示范店”还要求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公筷公勺等分餐用具。评选标准提出,示范店要配备小份菜、半份菜餐用具,不过,小份菜、半份菜的出品质量不得降低。店内还要配有营养配餐师,并对供应菜点进行营养分析。

除了“少点餐”,“打包走”也被写入了新的评选标准内。其中,示范店要有80%的服务员接受过打包服务专门培训。不光提供打包服务,还不能忘了提示顾客打包菜点的储存和食用方法,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企业要配有打包服务监督员,由专人负责打包服务质量的监督。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人人有权举报食品浪费行为。新评选标准提出,示范店的店堂内要能够见到主管部门及本店顾客投诉监督电话;顾客投诉要记录完整;投诉处理满意率要达到85%以上,且投诉顾客回访率要达到100%。

(责编:李博、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