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山镇赛甜桃直播带货 宣传推介平谷大桃

2020年08月18日07: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大桃直播带货现场。(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尹星云)北京平谷鲜桃季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眼下,正是平谷大桃中熟品种的上市期,也是大桃的最佳品质期。绿化九、大桃14号、蟠桃19号、瑞光39、中油8黄金蜜等优质水蜜桃品种已成熟下树……甜蜜多汁、爽脆清口,几十个当季品种琳琅满目,供应首都和全国市场。

作为首都果园,平谷区集中种植着22万亩世界面积最大桃园,采摘期可持续至10月。平谷大桃科技化种植,以品质高、口感好、食用安全放心而驰名,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平谷区大华山镇是“平谷大桃”的发源地,上世纪60年,大华山镇后北宫村第一个发展大桃种植,成为平谷第一个大桃生产专业村,凭借种植大桃,桃农靠勤劳致富盖起二层小楼,当时十分让人羡慕。80年代中期,平谷提出“山区要想富,必须栽果树”、“北果、南菜、中间粮”、“一家一亩果园、一户一名技术员”等一系列措施,走出一条山区、半山区发展果品产业生态富民之路,从而推动全区多个乡镇的大桃产业发展。1997年被大华山镇北京市政府命名为“京郊大桃第一镇”,2002年被授予“大桃专业镇称号”。经过50余年发展,拥有白桃、黄桃、油桃、蟠桃4大系列218个品种,栽培面积发展到4.7万亩,创下了北京乡镇级多项第一:即大桃种植面积第一、大桃总产量第一、大桃品种数量第一和大桃总收入第一。多年来,大华山镇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2019年,实施大桃增甜工程2000余亩,推广引进优新品种50余个,大桃总产量6000万公斤,实现产值2.1亿元。

“今年,大华山镇为激励果农种出更高质量的平谷大桃,在小峪子村丛海逸园举办“甜桃王擂台赛”。胜出的种植户,培育出的精品大桃,可通过央视等主流媒体直播带货,推荐展示给全国消费者。”大华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斌说。

全镇果农自愿参赛,参赛的大桃从品种、重量、含糖量、成熟度、果实外形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和量化。在评选时,对所有参赛样品进行统一编号,评选结果根据检测含糖量的平均值决定。由含糖量检测组从每个参赛品种中随机选取10个大桃,进行含糖量检测,取平均值,平均含糖量最高的为甜桃王一等奖,依次评出二等奖和三等奖。参赛的黄桃、白桃、油桃、蟠桃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按评选名次分别获得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励。

“零疫情,放心消费。好山水,乐享平谷。”平谷自有疫情以来无报告病例。平谷区有10万果农从事大桃种植工作,占全区总人口数量的近四分之一。为了服务广大桃农、客商和消费者,在举办甜桃王擂台赛的同一场地,平谷区将直播间设置在大华山镇桃园中,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直播平台,在当天的17:00—19:00“央视新闻”多个新媒体端进行主题为“‘桃’醉一夏 平谷鲜桃季 甜蜜‘桃’不掉”的直播带货“平谷大桃”活动,从平谷大桃的发源、品种、种植技术、诚信经营、食用方法等方面,向总粉丝量超3亿的网友宣传推介“平谷大桃”,受到广泛关注。

“欢迎广大消费者线上线下购买平谷大桃,购买大华山镇精品大桃。下一步,大华山镇立足生态涵养区定位,打造资源高效、产品安全、循环利用、营养健康、环境友好的区域绿色产业体系,在全镇范围内打造3000亩高标准国桃示范基地,通过新型技术手段提升大桃品质,树立大华山镇平谷国桃品牌,努力打造京郊新标杆,实现大桃产业新发展,助力桃农增收,让全镇人民生活更幸福。”平谷区大华山镇党委书记宋长文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