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9月底开园 将24小时对市民开放

2020年08月18日19: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尹星云)今天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了城市绿心新闻发布会。“城市绿心”位于通州大运河南岸,已正式命名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工程建设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开工,将于今年9月底对市民开放,开园面积为5.39平方公里。

城市绿心的形象标识发布 蕴含新发展理念

城市绿心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交汇处,是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绿色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彰显东方智慧和展示生态文明的市民活力中心。

“项目命名延续北京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城市绿心命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依托生态本底,运用近自然的生态修复方式,解决原东方化工厂的生态问题,并突出为民惠民,建设休闲、健身、科普、观光等功能复合的绿色休闲空间,同时,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内涵,展示运河历史文化脉络,力求打造一处集生态修复、市民休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森林公园”,因此,项目命名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来突出项目绿色生态核心、文化核心和活力核心内涵。

城市绿心的形象标识也正式发布,其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理念。“主要组成元素使用了表示‘人’的抽象形‘五角星’,以及城市绿心最具代表性的‘星型园路环’形态。两个星形交织穿插,体现了人在自然中尽情舒展、和谐律动、活力洋溢。”高大伟介绍,五角形蕴含数字“五”,呼应城市绿心规划建设扎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时代精神。同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数字“五”也寓意动态的平衡,传递着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美好寓意。在色彩上,分别使用了天空蓝与自然绿,基调清新明亮,展现了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格局,体现了人与自然的诗意共鸣。

城市绿心的生态特色凸显,包括:尊重自然,营造近自然的城市森林;涵养自然,体现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大力推广使用再生资源。

园林景观也是绿心的一大亮点。将打造四季森林景观,建设绿色休闲空间,吸引市民亲近自然,爱护环境,文化交往,活力运动,健康生活。

园内新老建筑各有特色 与整体景观融为一体

为满足城市绿心的游客服务、休憩补给、管理等功能需求,实现合理利用现状建筑保留场地记忆,延续区域文化,建设功能复合、开放共享的城市绿心配套体系。“在综合考虑游客服务规模、服务半径全覆盖、配建标准、建筑改造利用可行性及道路交通组织等因素的基础上,我们在城市绿心园林绿化区内共设置12处配套服务建筑,包括5处保留建筑改造和7处新建建筑,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米。”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介绍了城市绿心新建及改建建筑特色。

在延续历史和降低成本的考量下,保留建筑最大化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维持指标基本不变,深入挖掘原有场地记忆,高效利用建筑空间特征,并置入新功能、新元素,使区域焕发新生。

据悉,城市绿心内,在保留原有建筑的特色和历史信息的前提下,通过深入挖掘场地的历史脉络、多元文化、建筑发展、情感记忆,再对建筑和环境进行整体提升,做到“留住记忆、留住乡愁”。“例如艺术工坊的原址造纸七厂不仅伴随着北京城的发展,也承载了几代人的奋斗。”胡越介绍,在改造中,保留建筑的外观尽可能保持不变,而着重于建筑内部空间的梳理和丰富。

新建建筑呼应绿心整体规划理念,采用新中式风格,将建筑融入绿心大环境之中。“例如东区驿站通过室外连廊与建筑围合成院,并在廊子顶部开两个方形洞口,形成区别于开敞中心庭院的静谧小院。”他说,廊子的选材上以木色为主,取之于林,还之于林,建筑主体选用石材,并避免材料过于繁复,使建筑更纯粹、自然,隐于林木之中。色彩上不强调凸显,而是仔细推敲,选用最接近自然的色彩,做到与环境充分融合。另外在新建筑设计上也加入了许多景观设计手法,使建筑成为景观的一部分。

城市绿心为开放式无围墙设计 24小时对外开放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版图上最具神韵的点睛之笔。北投集团作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项目的建设运营主体,深刻认识“城市绿心”建设的重大意义,以最高的标准、最新的理念、最好的质量,稳步有序推进“城市绿心”这一重点项目的实施落地。

“城市绿心”位于通州大运河南岸,西边以东六环为界,南至京塘公路,总规划面积 11.2 平方公里(包括六环路景观带及大运河景观带局部区域)。其中本次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园包括星型园路、运河故道、雨洪区等核心景观区、战略留白区共5.39平方公里,以及玉带河支沟部分区域,能够提供必备的基础服务设施,满足游园服务需求。

“随着工程的推进,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样貌一步步呈现在我们面前。但当前阶段,应该还算是这片‘千年惠林’的初成期,‘芳容初绽’。” 北投集团副总经理兰慧宾说,它的成长、成熟还需时间的雕琢和沉淀,还需要给予足够的呵护和耐心。

据介绍,目前开园区域绿化种植工作全部完成,新增绿化面积10300亩,种植各类乔木、灌木、地被114种,正在进行局部形象提升。“园区一二三四级园路正在进行面层铺摊等收尾工作,计划9月中旬全部完成。”兰慧宾介绍,庭院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局部细节刻画;配套设施,包括园区配套木屋、标牌标识、座椅、路灯及交通设施等建设安装将于8月底前完成。

记者了解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为开放式无围墙设计、24小时对外开放,同时6条市政路穿行通过,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投集团将秩序维护、安全管理放在园区管理首位,与属地部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将园区管理与街区治理相结合,实现公园安全管理、街区有效治理的有机统一;构建安全管理保障体系,集“物防、人防、技防”于一体,建立周密的安全保障及应急保障措施机制,并通过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游览环境和体验。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