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 公共场所请文明遛犬

2020年08月07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市民 公共场所请文明遛犬

  学主人的样子,一大型犬也坐上便民座椅。

  最近,在丰台第五小学鸿业兴园校区北门人行道上,笔者多次发现有居民遛大型犬。7月30日,笔者看到一黑一白两条大型犬相遇后,不断狂吠、撕咬。尽管犬只的主人一再拉架并大声训斥,但两条犬仍打斗约5分钟。这令笔者及路人都很害怕,站在原地不敢前行。

  随后约一小时的时间内,笔者先后遇到多起遛犬不文明行为。比如,当天8时许,在丰台南路一街边花园里,笔者发现一男子领着一条大型犬在花园里闲逛,人累了坐在椅子上,这条大型犬也学着坐上了便民椅。这条大型犬身形很大,在座椅上一会儿站起来,一会儿又坐下去。别说陌生人不敢坐下休息,即便是邻居经过时,也得保持着一定距离。该处街心花园,无论白天还是傍晚都有人带着各种犬只前来溜达,不文明遛犬行为让来此休闲的其他居民既害怕又无奈。

  在丰台南路一水果超市前,一身穿黑色上衣的女士手中拎着狗绳,自顾自走在前面,一条大型犬跟在她身后东闻闻西看看。该条道路宽约一米,人来人往已很拥挤,路人看到后不得不到机动车道上躲避。这条犬就这样一直溜达到韩庄路路口。

  也有不少主人不能及时处理犬只大小便。当日9时许,在看丹桥西侧路口,一女士带着的犬只直接在人行道井盖上便溺;9时22分,在韩庄子北公交站候车厅边,一条白色犬只拉完大便后,站在其旁边的男主人没有做任何处理。

  外出遛弯儿,笔者常看到有犬只在花园、广场、人行道等公共场所随地便溺,但很少有主人及时处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该类问题令周边居民担忧。

  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养犬管理相关规定。新近颁布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饲养宠物也提出了明确规定。笔者希望养犬者在满足个人爱好的同时,也能考虑其他市民的感受,杜绝在人流密集场所遛犬、带犬只乘坐电梯、遛犬不拴绳等行为,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整治,为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创造文明和谐环境。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