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花市街道建设花园式垃圾桶站 多方助力共建“枣花小栈”

2020年08月05日08: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池梦蕊)瓶盖拼贴成的创意展板,兼顾美观和实用的引导地胶,安装把手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摆放绿植和竹炭包除去异味……近日,位于东花市街道枣苑社区9号楼旁的垃圾站被改造成了花园式垃圾桶站,居民都叫它“枣花小栈”。

居民献计设置“小机关”

来到枣苑社区9号楼,绿荫掩映中的三块色彩鲜艳的宣传展板格外吸引目光,其中一块树形展板上写着“枣花小栈”,上面印着东花市街道花伴儿APP的二维码,旁边的“分小萌”和海豚形状的创意展架十分可爱,都是居民用攒的瓶盖制作而成。

往里走,垃圾桶站前的地面贴着一层耐用的地胶,用跳房子的形式,展现了街道垃圾分类项目“幸福圾分”的活动规则,地胶不仅防油、防水,还易清理。此外,“枣花小栈”的8个垃圾桶前也都贴了相对应颜色的地胶,提醒居民进行区分。

抬头看,垃圾桶上方的宣传栏张贴着垃圾分类小知识,居民可对照进行分类。垃圾桶站上方是一个坚固的钢铁框架,上面印有东花市街道标识,还写着“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宣传语。

走进垃圾桶站会发现每个垃圾桶上都有一个“小机关”,就是桶盖上拴着一根绳子,绳子穿过上方钢铁架上的环,另一头则安装了公交车同款把手,把手上印着垃圾桶站指导员的照片和口号。居民拉把手,就可以将桶盖拉起,实现无接触式垃圾投放。这个创意最开始来自社区居民赵志强,后来设计师借助定滑轮原理进行了优化,这样一来,使拉开桶盖更省力。

此外,“枣花小栈”还有许多暖心的小设计,让居民扔垃圾的体验更舒适,例如安装照明装置和驱蚊灯,还有新增的竹炭包和绿植,有效祛除异味。

七方议事改造“枣花小栈”

垃圾桶站的改造,还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原本枣苑社区有9个桶站,数量多,其中有几个垃圾桶站离居民楼较近,影响居民生活和小区环境,因此,枣苑社区决定将9个桶站合并为5个。

针对居民向社区反映的扔垃圾时手摸桶盖不卫生、垃圾桶异味等问题,枣苑社区召开了“七方联席”居民议事协商会,邀请居民、桶站志愿者、青年、社工、物业、空间规划师和绿猫工作者七方代表共同商讨,为打造“花园式”桶站建言献策。议事会采用线下讨论加线上直播的形式,“枣花小栈”的暖心小设计都是大家讨论的结果。

会议结束后,社区就正式开始设计、修建“枣花小栈”,设计方案经过4次修改调整,前后一共耗时半个月,终于在7月28日完成改造。不少居民也都加入了“枣花小栈”的建设中,张继英是枣苑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她参与了为桶站摆放绿植。社区的小朋友则将收集的瓶盖一个个整齐地粘贴在创意展板上。张继英高兴地说:“没想到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咱们的桶站打造的跟小花园一样,既美化了环境,也方便了大家。”

为了维护好“枣花小栈”的环境,物业保洁员每天早晚都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时刻保持桶站的整洁卫生。社区工作人员说,居民亲身参与桶站建设,不仅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改变了大家对垃圾桶站脏乱的刻板印象,让“枣花小栈”成为居民喜爱的打卡地,也让大家更加爱护“枣花小栈”的环境卫生。

街道商会慷慨解囊助力桶站改造

8月4日上午,东花市街道商会携手花伴儿AAP平台启了商会直播首秀活动,在直播活动中街道商会、商会联合党委为枣苑社区和南里东社区的41名垃圾分类指导员送去了绿豆、饮料等慰问品,为在炎炎夏日仍坚守盯桶的志愿者送去一丝清凉。在现场,街道商会联合党委书记吴江民还收到了枣苑社区送来的“垃圾桶站升级减量排放 美化小区环境服务居民”锦旗,感谢其在社区“枣花小栈”垃圾桶站升级改造工作中的助力。原来吴江民的企业吴东魁艺术馆就坐落在枣苑社区,是枣苑社区的结对共建单位,在了解枣苑社区合并升级垃圾桶站的计划后,主动提议出资3万元用于桶站建设,圆了枣苑社区打造花园式垃圾桶站的梦。

幸福“圾”分助力打造花园式桶站

东花市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街道还将继续推进花园式垃圾桶站的建设。结合前期为推进《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地,东花市街道开展了“邻里共伴 幸福‘圾分’”垃圾分类项目,居民每日完成垃圾分类线上拍照、打卡,即可获得积分。通过“幸福圾分”项目,居民普遍有了自觉分类的意识,目前有近千名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线上打卡,实行垃圾减量。此外,通过花伴儿APP平台,居民还可以交换二手物品,展示变废为宝作品,分享垃圾分类经验。目前幸福“圾”分总分已达到55500分。

居民打卡获得的积分有大用处。同一社区的居民垃圾分类打卡累计积分超过1万分,工作人员将到社区为居民开展一次专属积分兑换;社区累计积分超5万分,街道将集合各方资源为该社区打造一个花园式垃圾桶站。目前排行榜中,积分最高的东花市南里社区已经达到28870分,下一个花园式垃圾桶站建设点很有可能落地该社区。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