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志愿者 桶前值守勤引导

2020年08月03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垃圾分类志愿者 桶前值守勤引导

  石景山公租房燕保志愿服务队在垃圾桶旁指导居民投放垃圾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北京团市委于2018年起开始推动全市共青团员回社区报到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五大青年行动”,即清洁空气、保护河湖、垃圾分类、文明交通、背街小巷治理志愿服务项目。全市各级团组织负责推动团员回社区报到,各社区(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接收回社区(村)报到的共青团员,并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配合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宣传和贯彻实施,北京团市委将垃圾分类作为社区(村)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重点项目,开展了知识宣讲、桶边指导、变废为宝、趣味竞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了“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倡议书、志愿者工作指引、操作指南、线上培训课程,从服务内容、工作要求、注意事项等方面给予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以指导。

  据了解,7月24日,团市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团员回社区报到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的通知》,将组织动员全市国企、机关系统、各区的团员、中学生团员以及部分在京大学生团员回社区参加垃圾分类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截至8月1日,约有3.6万名团员青年在全市6505个社区(村)参与社区村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计时5万余小时。

  丰台区

  首批企业回社区报到参与垃圾分类

  8月1日上午9:00,丰台区新村街道芳菲路社区迎来了20名朝气蓬勃的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他们是来自中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团员。丰台各社区(村)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志愿北京平台发布“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后,各系统、各战线团员就近回社区(村)报到。中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对接的企业单位之一。

  “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是每个家庭最常见的两种垃圾,对于厨余垃圾,我们需要引导居民投放到绿色垃圾桶中……”在志愿北京平台完成报到程序后,芳菲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正琼为青年志愿者们上了垃圾分类第一课。李书记不仅将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志愿者的岗位职责分门别类地讲清楚,而且还增加了“如何和居民沟通”的培训内容,“到社区报到的志愿者都是生面孔,如何在指导垃圾分类时让居民接受,也是一门艺术和学问”,她提醒志愿者们,在与居民沟通时要积极主动,多鼓励引导,少批评指教,对分类正确的居民要点赞表扬,对没有正确分类的居民要耐心讲解。

  在现场,中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小V蜂志愿服务分团正式成立,丰台团区委副书记韩加增为其授旗,他说,“小V蜂”是丰台青年志愿者的代名词,感谢各位团员青年回社区报到成为桶边值守“小V蜂”,在志愿服务中展现青年责任与担当,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社区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授旗仪式过后,志愿者们立刻“走马上任”。高倩倩是一名“95后”团员,她之前有过很多志愿服务经历,但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还是第一次。她说,作为一名团员青年,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交流,引导正确垃圾分类,也让她学到了不少知识。

  据悉,自丰台区启动团员回社区报到工作以来,累计发布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项目376个,参与志愿服务人数2200余人,丰台共青团主动作为,为社区基层垃圾分类充实志愿服务力量,推动居民养成“自觉分、主动分、持久分”的良好氛围。

  大兴区

  垃圾分类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

  “大兴团团拍了拍你,喊你一起回家参与 ‘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的志愿服务行动!”日前,大兴团区委再次发布通知,号召全区团员青年、志愿者回社区和村庄,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分为三项内容:看桶,即志愿者通过开展“桶边”宣传,对社区和居民发放宣传页,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守桶,即开展“桶边”指导。志愿者要监督小区居民和环卫运输人员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对错误分类和投放的居民进行再宣传、再指导,现场指导居民进行重新分类和正确投放;护桶,即开展“桶边”清洁。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城市清洁日”及“周末卫生大扫除”等工作内容,志愿者要配合做好桶边环境清洁,对在垃圾桶周边乱丢的垃圾及时进行清理。

  据了解,自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起,大兴团区委、区志联已经在全区各社区、村发布631个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共有3683名团员青年回社区报到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同时,还凝聚了31支先锋志愿服务组织宣传垃圾分类常识,对垃圾分类规范指导……志愿者们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引导、实践中,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社区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在居住小区掀起“新风尚”“新高潮”。

  8月1日上午,大兴团区委联合林校路街道兴政西里社区党委开展“清洁美家园 党员齐奉献”活动。除了团员青年外,还有10组志愿家庭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团员青年、志愿家庭同兴政西里志愿者们一起,在社区内进行全面卫生清理,捡拾小区路面、绿化带的杂物、杂草和生活垃圾,特别是清理较为隐蔽、不易清理、严重影响环境的卫生死角,为社区环境卫生美化贡献力量。下一步,团区委将号召全区更多青年党、团员,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参与社区、村庄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石景山区

  公租房燕保志愿服务队助力垃圾分类

  “大姐您好,咱们的垃圾尽量在家里做好分类再拿来投放”,8月2日上午9:00,当北青报记者走进石景山区燕保·京原家园公租房小区时,85后青年志愿者刘洋正在现场指导小区租户进行垃圾分类。

  据了解,燕保·京原家园是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所属的公租房项目,有1900余户家庭租住,由于目前小区租户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认识程度还不够高,作为项目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刘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这里的租户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自5月份北京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刘洋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成为一名志愿者,他发挥“双重身份”的优势,联合京原路7号社区青年汇的社工、物业公司和属地居委会工作人员等“手把手”教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家住3号楼的赵大姐就没有在家垃圾分类的习惯,当她把茶叶、用过的口罩、喝完水的矿泉水瓶都放进一个垃圾袋里走到垃圾桶前时,刘洋马上叫住了赵大姐,“您先别急着扔,咱们分分类”,刘洋和赵大姐一起,将塑料袋里的垃圾一一分拣出来,并一边分一边请赵大姐辨认,应该投放到哪个垃圾桶。投放完毕后,刘洋把赵大姐领到一个“垃圾分类大转盘”前,让赵大姐现场玩了一个“垃圾分类”小游戏。“您转动这个转盘,看最后指向哪种垃圾,猜对了我们有奖呦”,刘洋笑着说。只见赵大姐随手一转,指针指向了“碎骨头”那一格,“碎骨头应该属于厨余垃圾,大骨头才是其他垃圾”,赵大姐思考了一下说。“答对了,送您一卷分类垃圾袋,以后一定要在家分好类再投放呀!”赵大姐连连点头。

  事实上,刘洋不仅是在社区报到的团员青年,也是北京保障房中心组建的燕保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据介绍,燕保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北京保障房中心团委发起、各公租房社区管理、租户百姓加入的综合性志愿服务队伍,这支队伍将志愿服务与公租房运营管理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租户在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各方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美丽公租房社区的热情,在抗“疫”一线和垃圾分类的宣传服务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