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前值守齐参与 北京石景山151个社区开展周末守桶活动

2021年05月30日06: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孟竹)为进一步强化居民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居民在家主动分类,提高家庭的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北京市石景山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周末守桶我参与”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6月底。

5月29日,以“桶前值守一小时,美丽家庭我参与”为主题的周末守桶活动进行,本次活动以“小手大手一起来,家家户户齐分类”的形式,号召区内各社区学生、居民带动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周末守桶工作。

庄雨佳动员家人加入到到周末守桶活动中。

“您投放的厨余垃圾里有塑料袋,需要拣出来扔进其他垃圾桶里。”正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常识的是就读于苹果园中学的庄雨佳同学。自2020年5月1日北京垃圾分类新政实施以来,她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不仅能自觉做好准确分类再投放,还带动家人注意厨余垃圾干湿分离等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小细节。

随着垃圾分类氛围日益浓厚,庄雨佳还动员姥姥、姥爷也加入到周末守桶活动中,并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手抄报,在带动家人积极性的同时,也帮助更多人提高分类意识。“孩子在家经常考我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这次通过桶前值守,指导别人分类,让我也更清楚分类的标准了。”庄雨佳妈妈说。

庄雨佳自制垃圾分类宣传手抄报。

通过小朋友带动大朋友的方式,既探索家庭垃圾分类妙招,又能带动家家户户齐行动,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住在鲁谷社区的王子豪是苹果园中学一年级的学生,在他的带领下家里配备了四分类垃圾桶,为了提醒家人准确投放,他特意在厨房贴上哪些是厨余垃圾、哪些是其他垃圾的纸条。在孩子的影响下,王子豪妈妈给家里厨房的水池装上了沥水网,方便把剩菜剩饭沥干水份再倒入厨余垃圾桶内,养成了细致分类的好习惯。

王子豪在桶前值守,引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

值守中的王子豪清洁垃圾桶站的卫生。

不仅如此,王子豪还经常利于课余时间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一到周末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这次周末桶前值守一小时的志愿活动中,他不仅清洁了垃圾桶站的卫生,还对社区草丛里的垃圾进行捡拾。

八宝山街道提前为垃圾分类志愿者组织了岗前培训,此次周末守桶活动还吸引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带孩子来参加,按照桶前值守的指导方法,孩子认真看桶、守桶、护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我觉得参与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体验了妈妈的工作,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正确垃圾分类。”在社区工作者鲍敬遥的带领下,她的儿子张沐阳也参与到周末守桶的活动中来。

张沐阳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快递纸盒变猫窝、旧食品罐变纸巾筒、废玻璃瓶变装饰物……在街道工作人员家中,不仅各类垃圾桶配备齐全,便于分类收集,增强绿色环保意识,还常有孩子与家长开动脑筋变废为宝的小乐趣。家住金顶街街道模式口东里社区“最美家庭”的杨阿姨坚持每周参与桶前值守,在她的带动下,一家六口把生活垃圾分类养成了习惯,使垃圾“归位”,便于这些放错位置的资源“各司其职”。

杨阿姨带上小孙女参加周末守桶活动。

这次周末守桶的活动杨阿姨还带上小孙女一起参与,“垃圾要扔进垃圾桶里,不能随意放在桶外!”小孙女的叮嘱使居民认识到问题所在并及时改正。“您这袋里的干净纸盒应该放可回收物里。”在祖孙二人的提醒下,居民投放垃圾的纯净度更高了,垃圾桶边的环境也更加整洁。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发动石景山全区151个社区参与周末桶前值守,以此带动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并号召辖区内各社区持续开展“周末守桶我参与”系列活动。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