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精准扶贫 创意闯出富路

怀柔牵手扶贫地区联办文创大赛

2020年07月31日16: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河北丰宁滕氏布糊画、内蒙古四子王旗蒙古族刺绣和科左后旗蒙古族马具……这些原本产自冀蒙的文化创意产品,将通过“北科建杯”第三届怀柔影视文创大赛被首都市民所认知,在营销模式上实现产业化并推向更广阔市场,助力三地文创精准扶贫,延伸更多的扶贫力量。这是记者从7月31日举办的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怀柔区分赛场暨“北科建杯”第三届怀柔影视文创大赛启动式获悉的。

北京市文促中心副主任王鹏为怀柔区分赛场授牌。怀柔区供图

作为2020北京文创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怀柔影视文创大赛以“建设科学城 奋进新影都”为主题,由怀柔区文促中心和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主办,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内蒙古科左后旗和四子王旗三个扶贫协作地区共同合作联办,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培育当地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以文化创意为抓手,推动当地文创和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

“以政府主导的文创大赛挖掘文创项目,为三地文旅事业搭建平台、培养人才、发展产业,在带来更多创意的同时,对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是一个有益补充,也是一次扶贫的新尝试。”怀柔区文促中心负责人介绍,怀柔区对口支援的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和内蒙古四子王旗、科左后旗是国家重点扶贫地区。本届文创大赛将全力搭建展示平台,为丰宁布糊画、奇石和四子王旗民族家具等原本“待嫁闺中”的传统非遗文创产品重新赋能,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首都的舞台上展示风采、加速成长,并通过新媒体“直播带货”等传播方式,为这些产品带来新的销售途径,提高扶贫造血能力。

据悉,不仅让扶贫协作地区得到“实惠”,本届大赛还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航天工程大学等五所在怀高校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建立合作,为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专业化平台。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乔铄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怀柔文创大赛,她和团队共同研发的签瘾APP已经崭露头角,“电影学院明年会有1400名师生入驻怀柔校区,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怀柔文创新生代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中国影都和怀柔科学城的发展建设注入新创意、新动能。”这是来自一位年轻创业者对怀柔的期许。

据主办方介绍,第三届怀柔影视文创大赛重点聚焦影视文化、文化科技融合、数字创意、创意设计、非遗及IP开发、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化体育、广告传媒等方向,并将邀请高校教授、企业高管、非遗专家作为评审,对获奖项目企业给予资金、政策奖励、推荐参加北京赛区复赛等多方面支持。同时,通过组织赛事、创业服务、媒体宣传、品牌活动等方式,结合后续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和“来影都过周末”等系列影视文旅活动,进一步激发文创企业和项目创新活力,为加快构建以怀柔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增添新动力。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