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首部老兵口述回忆录《老兵回忆录》发布

2020年07月31日12: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池梦蕊)7月31日上午,东城区首部老兵口述史《老兵回忆录》在体育馆路街道发布,献礼“八一”建军节。据介绍,《老兵回忆录》的口述者或是捍卫祖国疆土的战士,或是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或者记录历史的宣传员,这些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的老兵,他们尝遍百味而最终回归平静的故事,让人震撼、动容。区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区委领导,地区老兵代表,街道社区干部以及地区青少年代表参加新书发布会。

“参军呢,要说前言,要跟从小的家教有关……”,“1958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自朝鲜撤军,那个场面我记忆犹新……”,“我当时参加的是晋冀太行中队……”一段由老兵口述当年参军当兵时的视频拉开了新书发布仪式,带领现场观众走进昔日战士们守卫疆土、浴血奋战的历史场景中。

现场,地区十名青少年代表依次上台,为地区英雄老兵们系上红领巾,用这代表国旗一角的红领巾表达对老兵的崇敬。老兵们紧握着孩子们的手,表达谢意,也传达出对于后代的希冀。

与会领导将新书赠与现场的老兵们。东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孙宏伟表示:“首先感谢在场以及不方便到达现场的地区老兵们,翻开历史,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如今安康的生活,更感谢你们,耄耋之年仍然为地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其次也要感谢为编撰这本《老兵回忆录》辛苦工作的工作人员,图书编撰正值疫情防控攻坚时期,是你们与时间赛跑,用心挖掘,才让地区老兵故事今天能与大家见面,让更多的人了解英雄们的传奇故事,为地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老兵代表于志明为现场观众讲述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和四次参与阅兵的经历。“我18岁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的一员。那时候要求一专多能,除了搞好本职工作,还要站岗放哨。敌人经常轰炸,我们都有到野战一线送伤员的任务。1953年,运输祖国猪肉的运输车遭遇敌人轰炸,司机脸上划伤了口子,肉都翻出来了,简单包扎后,我负责送他去医院,路上颠簸,伤员老是呻吟,我就把祖国慰问团送的义利三色糖拿出来了,他含在嘴里呻吟声少了,精神也平和了。装糖的袋子我一直留到现在,提醒我曾经战火纷飞的岁月,让我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最后是老兵代表吴树德和兰亚兰夫妇一同讲述自己与部队和体育结缘的故事。“当时我们水平很差,裁判也看不起我们。我们当时就立志,一定要练出来,怎么也要练到为国争光的程度!1959年,我国第一次举办全国运动会,我获得了全能第二名。1963年退役后,我开始担任国家队教练,培养过像蒋绍毅、朱政、辛桂秋等第六届亚运会各单项冠军,其中朱政还在世界体操比赛高低杠项目中荣获第二名。”兰亚兰不无骄傲地说。“在部队的日子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锻造了我坚强的体魄和性格,我今年86岁,身体很好,我还要继续为国家做贡献。”吴树德感慨地说

战火的淬炼,岁月的沉淀,让他们鬓发斑白却目光炯炯。他们传奇的经历和为国奉献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每逢讲到激动人心的时刻,观众席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作为编纂委员会的一员我觉得非常自豪。地区这22名老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付出了难以言说的贡献,他们的故事不应该忘记,应该代代相传。尤其我也曾经是部队的一员,能参与到记录发布老兵故事工作中,我觉得非常神圣。我们在和时间赛跑,心里是真的很怕来不及了,能让老前辈们充满传奇的故事尽早发布,以最快的速度交到老兵手里,就是我们的使命和任务。在八一建军节之前,今天回忆录正式与大家见面了,看到地区老兵在台上讲述他们的故事,看到地区领导把回忆录送到这些满头白发的老兵手里,听到地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热烈的掌声,我才真正觉得,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体育馆路街道二级调研员郁胜高说。

据体育馆路街道工委副书记刘从容介绍,“在体育馆路地区有老兵1400余人,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领导和支持下,历时半年,采编街道具有代表性的老兵22人,编纂成《老兵回忆录》。他们为国家奉献出最好的热血年华,用奋斗和牺牲标注使命和担当,激励着街道的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同时他们通过口述的方式让历史鲜活起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地区精神文明建设也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八一’将至,一本《老兵回忆录》是今年体育馆路街道致敬地区老兵的礼物。希望更多的人通过阅读这本书,了解老兵们为了守卫祖国疆土、捍卫国家荣誉的牺牲和奋斗,传承老兵们负重前行、为国为民的热血精神。”

据悉,许多老兵因为身体缘故,未能亲自来到《老兵回忆录》发布现场,新书发布活动结束后,街道的包片领导将亲自将书籍送到老兵的手中。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