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路石景山段将建潮汐车道

孙宏阳

2020年07月29日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石门路石景山段将建潮汐车道

  今天上午,记者从石景山区交通委获悉,为了缓解高峰期潮汐式拥堵,石门路石景山段将建潮汐车道。同时,围绕冬奥会场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将建设一批次干路、支路,打通区域微循环。

  今年治理

  10处堵点乱点

  石门路石景山段全长约5公里,是五里坨地区进出京的唯一主干道。其中,高井路口至黑石头路口路段现状为双向三车道,进京两条、出京一条,早晚潮汐现象明显。特别是晚高峰,排队长度可达1公里左右。经过现场调研,该路段不具备道路拓宽条件,交通部门制定了开辟潮汐车道的方案。

  根据早晚进出京车流量不同的情况,计划将现状车道调整为出京和进京方向各1条车道,道路中间设置1条4米宽的潮汐车道。路段中间设置3个潮汐车道门架,并加装机动车违法抓拍系统。启用时间上,潮汐车道零时至12时为进京方向,12时至24时为出京方向,提高车道使用效率,缓解拥堵。目前,这项工程已完成公开招投标,正在抓紧推进中。

  在疏堵工程方面,今年石景山区计划实施金顶北路赵山小区公交站改造、鲁谷路南侧鲁谷西公交站改造、鲁谷南路北侧人行道改造、实兴西街路口改造、实兴东街路口改造5处常规疏堵工程。同时,开展10处堵点乱点治理工作,包括景阳东街北口、人民渠路西口、八大处路战区门前、金顶北街北口、张仪村路口、古汇路等。

  一批新建道路

  服务冬奥

  围绕冬奥会场馆、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将加快建设一批城市道路。其中,在北京冬奥组委、冬奥会比赛和训练场馆周边,建设秀池西路、秀池南街、五一剧场街、群明湖南路等道路,打通区域微循环系统。服务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东南区)及北辛安、衙门口重点棚户区改造等区域,大力实施次干路、支路建设,完善区域路网结构。

  此外,重点推进城市主干路骨架路网建设,继长安街西延、古城南街去年通车后,北辛安路南段、锅炉厂南路目前施工单位已经进场,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进一步构建快捷通畅的骨架路网。

  服务冬奥的轨道交通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示范线S1线石厂站至金安桥站区间已于2017年12月底开通运营,正在进行金安桥站至苹果园站剩余段施工,苹果园站建设随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同步实施。

  11号线西段工程北起金顶街站,南至首钢站,线路长度约4.2公里,全地下敷设,设有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首钢站4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在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S1线换乘,在首钢站与规划R1线换乘。目前属地征拆工作已完成,四站、五区间已全部进场施工。

  本报记者 孙宏阳 实习生 张舒雅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