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开讲 东花市街道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启动

2020年06月03日16: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池梦蕊)“废纸、金属这些属于可回收物,可以呼叫绿猫上门回收;废旧电子产品、废弃药品属于有害垃圾,要归到红色垃圾桶里……”绿猫讲师向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

6月1日上午,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迎来了开学的日子,东花市街道联合天天洁公司走进花市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垃圾分类主题课。天天洁公司工作人员结合垃圾分类新规,现场宣讲了垃圾分类的知识,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让学生们直观了解到生活垃圾分为哪几类,为什么要分类,垃圾分类的方法和处置流程等。本次活动还积极引导学生做垃圾分类指导员,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我们特意制作了卡通‘垃圾分类手账’,每天填写垃圾减量观察日记,给垃圾称重,吸引学生参与垃圾分类打卡的趣味性,通过‘小手拉大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家人、邻居和周围的人参与垃圾分类。”天天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及家庭行动起来,东花市街道在地区广泛开展“花市小管家 分类大作为”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培养“花市小管家”的责任感,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促进整个社会文明氛围的形成。

活动分为绿色家园建设、文明代言行动、快乐伙伴拓展、社区公益回馈4大类9小项线上线下活动,活动场景从家庭教育延伸到社区实践,与地区各所学校联动,共同号召、组织中小学生及家长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学生可通过东花市融媒体平台“花伴儿”APP报名参与。完成9项活动中的4项即可获得“社会实践荣誉证书”,参与6场及以上可获得“社会实践荣誉证书”和垃圾分类工具包。线上互动还可获得积分,用于兑换垃圾桶、多肉植物等小礼品,还可以捐赠积分建立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花园式垃圾桶站”,有机会参与桶站的装饰设计,为自己的小区打造一处功能完备、干净整洁、风格清新的“花园式桶站”。

除了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中小学生进行表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东花市街道还将注重挖掘一批垃圾分类小达人,依托“花伴儿”融媒体平台,对其事迹进行报道、置顶,送他们上头条,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