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门街道编印《战“疫”集》 致敬地区最美“逆行者”

2020年06月01日10: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池梦蕊)“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刻不容缓!”“志愿队里有耄耋老人,也有青年艺术家;有个体户老板,也有都市白领。也许职业不同,岁数不同,但是他们那颗炙热的心是相同的,他们希望胸中的星火之光可以带来更多力量,筑起坚固的‘防疫’之墙。”……一行行火热的字句,来自一本全景式记录建国门地区一百多天战“疫”历程的合集《战“疫”集》。

据了解,《战“疫”集》是建国门街道工委于今年4月发起的征文活动的结晶。活动邀请地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亲历者讲述抗疫期间的心路历程和身边温暖的战“疫”故事。这里记录着市区街下沉干部的赤诚誓言:“无数个第一、无数个现场、无数个问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冲在前边,现场指挥,果断处置,用‘建国门速度’筑安全堤坝。”这里传递着来自东城社工的骄傲:“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每天忙碌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在疫情面前,我们既不会迟到,更不会缺席,我们用努力和奉献点亮社工这个光荣的职业。”这里铭刻着革命老前辈在特殊时期的豪言:“我当过兵、扛过枪,我的身体比你们年轻人还硬朗,放心,我绝不会在这个时候掉链子。”这里回响着“后浪”们冲锋在前的担当:“在这种紧急关头,正是我们90后主动承担起重任,回馈社会和国家的时候。”

此外,《战“疫”集》在“守土有责 守土有方”章节中,收录了疫情期间建国门街道工委和各级党组织在社区和商务楼宇防控方面探索形成的一系列工作“心法”:“五个到位”安全防控体系、“三台账两底图”工作预判和联防联控机制、针对外籍人员疫情防控的“1231”机制,以及应对疫情常态化的“2345机制”等等,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建国门方案”。书中还展示了地区文艺爱好者创作的抗疫主题诗歌书画等作品,记载了社区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抗击疫情企业、个人捐赠情况,以及地区战“疫”大事记等内容。

建国门街道工委副书记王雪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建国门人展现出了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强大精神和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的深厚情怀,我们希望通过《战“疫”集》,总结和弘扬这些宝贵的精神,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更大的力量。日前,1500册《战“疫”集》已陆续发放到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地区单位和个人,大家纷纷表示,书中内容让他们回忆起团结一心、日夜奋战的点滴,是对这段特殊难忘日子的最好纪念。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