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皇史宬开拆近600平米违建恢复古建风貌

2020年05月08日20: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池梦蕊 刘满清)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南池子大街136号的皇家档案库皇史宬南院5月6日起开始拆除院内违建共计597.14平米,拆违过程将历时50天左右。拆除完毕后恢复皇史宬整体古建风貌。

走进皇史宬内看到,青青野草在琉璃瓦上随风摇曳,斑驳的朱红色大门见证着这里曾经的历史。进入院内两侧是连片的彩钢板房,蓝色的铁房顶和这座古建显得格格不入,小厨房、小厕所、小客厅挤得满满当当,这便是皇史宬的南院,原本只容纳了四间门房的气派庭院,被35间违建房屋挤成了“羊肠小道”。在拆违现场,已有多名施工人员已经开始作业,院内的几间彩钢板房被拆的只剩下了骨架,其他房屋房顶的杂物也在逐个清理。整个院落内,违建房屋和古建接壤的地方比比皆是,工人师傅们在拆除临近物品时会格外小心。

皇史宬又称表章库,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位于北京天安门东边的南池子大街南口,占地8460平方米,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距今已有470多年的历史。不仅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也是我国历史上现存的唯一一座砖石结构档案库房。

“拆违工作从今天正式启动,大约50天能全部拆完。为了保护文物,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全部采取人工拆除,同时要做好拆违中的降尘措施,防止扬尘污染,”东华门街道城管执法队队员说。施工期间,保障不破坏文物的一砖一瓦不破坏,保持古建原来的面貌是刚性原则。根据专业部门测算,整个院内的违建共有597.14平方米,将按计划在50天左右逐步拆除。

据了解,皇史宬分成南北成两院,北院归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使用,南院由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共同使用。正门以南都属于南院,由于历史原因,这里逐渐成为大杂院,居住着几十户居民,且私搭乱建问题严重,宽阔的皇史宬南院现在只留下一条窄窄的坑坑洼洼的通道,正门一直被堵死,而且居民私拉电线问题严重,整个院落存在大量安全隐患。

截止2019年,皇室窚南院共有35间违建房屋,面积597.14平方米,目前院内腾退工作已全部完毕。违建拆除后,将进行专业的修复,还原古建的风貌,届时皇史宬的南北两院的风貌再度浑然一体,一座完整的古建将再度呈现,助力北京城中轴线申遗。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