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花市街道设立“圾”分账户 奖励垃圾分类达标楼门

2020年05月01日18: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池梦蕊)5月1日,东花市街道“防疫劳动最光荣垃圾分类我能行”活动暨全民战“疫”美丽楼门挑战赛启动仪式在广渠门外南里社区和广渠门北里社区同步拉开帷幕。

恰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和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之际,活动结合战“疫”劳模表彰和垃圾分类主题,设置线下启动仪式主场和线上“垃圾分类互动”两个环节,并通过“花伴儿”APP直播,与东花市邻里,“云端”共赏,同战“疫”。

垃圾分类全民参与 幸福“圾分”助力达人养成

“今天我们‘红蓝’两代志愿者再次相聚。特殊时期,我们是50后的‘家园卫士’、是90后的‘暖心驿站青年志愿者’,今天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响亮队名——垃圾分类先锋队。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我们始终为大家服务的热心。”90后大学生党员刑颖和社区退休党员志愿者一起接过了“广外南里社区垃圾分类先锋队”队旗,并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专属的宣传员工作套装装备。

紧接着,先锋队被授予幸福“圾分”12000分,这意味着这些“圾分”的发放权交到了先锋队队员手中。后续他们将以“花伴儿”APP线上垃圾分类打卡数量为标准,经过核实,以每月每个楼门1000积分的额外奖励标准,发放给垃圾分类积极楼门,以示鼓励。

据悉,此倡议来自《邻里共伴 幸福“圾”分——2020年东花市街道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计划》,通过挣积分的方式,赋予“幸福圾分宣传员”特殊荣誉,有助于居民发自内心的听从宣传、建议、指导,通过邻里之间积极互动,让垃圾分类的知识和习惯逐渐融入到花市居民生活中,培养更多的垃圾分类公益达人。

除此之外,现场还邀请“绿猫”运营方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的代表刘权进行专业政策解读。同时垃圾分类达人姚会荣阿姨,也登台进行现场经验分享:“这一年多坚持下来,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而且身边很多人被我影响,大家经常在‘花伴儿’APP上分享打卡,自觉践行,我还挺自豪的。我的感受就是,改掉咱们日常的一些小习惯,自己添点小麻烦,环境才没有大麻烦。”

广外南里响应挑战 美丽楼门攻擂表态

当天,在“美丽楼门挑战赛”启动环节,广渠家园23号楼1单元正式响应,接下了攻擂牌,这就意味着1单元将接受其他参赛楼门的挑战,一起争夺东花市街道“美丽楼门”第二届挑战赛擂主。

“今年的挑战赛是在经历疫情大考背景下开展的,希望借此可以把我们在防疫工作中已经形成的居民卫生习惯和规范意识更好的固化下来,写入楼门公约,入心,通过景观打造,入眼,形成我们特有的楼门文化。”1单元楼门代表表态。

据了解,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东花市街道于4月18日正式启动第二届“美丽楼门”挑战赛。活动中设置了楼门征集、主题课堂、美化楼门、云端观战、线上打榜、总结表彰等六个环节,所有参赛楼门需要经过这六方面的较量与角逐,方能夺得最终擂主。

战“疫”劳模集体亮相 岗位各异守家同心

据了解,广外南里和广北社区当天还为防疫期间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颁发了“五一防疫证书”,对他们的付出和坚守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此次受表彰的个人,包括下沉干部、在职党员、社工、环卫、保安、物业以及社区志愿者代表等。

“我们很多同事,从大年二十九到现在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到今天正好100天,我相信,现在经历过的不易和坚持,会成为我们日后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的资本。”广北社工小史动情得讲述抗疫故事。

花伴儿直播“云端”互动 居民VR体验垃圾分类

受疫情防控影响,大部分热心花市居民,都以线上观众的身份参与当天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花伴儿”直播间,社工和居民进行线上交流互动。

根据公布的垃圾分类打卡细则,社工为居民进行线上打卡发帖操作展示;同时居民参与在线答题,答对三道即可获得礼品,据工作人员介绍礼品全部是由辖区单位提供。

为了让居民深入体会垃圾分类过程,直播间中,社工带领大家进行分类VR体验,“光说不练假把式。这真实体验一下,果然比光听更实用啊。”垃圾分类达人杨大爷线上留言。

据悉,活动从4月13日至5月下旬结束,历时一个多月时间,期间,街道8个社区都会推选各自的楼门参赛,共同争夺第二届擂主。

目前,已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东花市街道在把控防疫大局的情况下,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两方面工作的统筹,以邻里社交、社会动员等手段,充分发挥居民能动性,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常态化”的生活习惯,打造美丽家园。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