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大扫除“元老级”参与者两年坚持扮靓美丽街巷

2020年04月26日20: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讲述人】冯荣华

●年龄:68岁

●身份:龙潭街道夕照寺社区小巷管家

“这张小广告贴得真结实,撕不掉啊。”“我来试试。”冯荣华一边说着,一边拿着小铲子“三下五除二”就把小广告清理得干干净净。4月18日上午,在夕照寺社区开展的“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上,党员群众毫不意外地又看到了她的身影。

自2018年4月东城区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以来,冯荣华几乎一次不落地参与其中。她说:“我是小巷管家,也是党员,为社区环境美化做贡献的事儿,得有我一份。”

2017年4月,龙潭街道招募第一批“小巷管家”,我首当其冲报了名,认领了南水关6号楼前一段全长88米的小巷。

“小管家”“大管家”一起巡小巷

别看我这条小巷不长,事儿可不少,“巡、访、做、报、记、刷”一个都不能少。就说这个“巡”吧,一天三次到小巷巡查,我最多的一回是一天巡查了6次。除了早、中、晚就着吃完饭遛弯的工夫巡查小巷,出来买菜、接小孙女放学的时候我也会专门从小巷绕一圈,看看花箱里有没有垃圾,随手捡起来扔进垃圾桶;看看有没有乱贴的小广告,随手清理。

现在,小孙女也养成了习惯。每当我接她放学时,她都会问我:“奶奶,咱们今天从小巷走吗?”小孙女已经成了“小管家”,和我一起巡视小巷时,她比我还仔细、认真,主动捡起乱丢的垃圾。

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夕照寺社区一共有6名小巷管家,数我年龄最大。作为管家中的老大姐,我就要发挥好带头作用。

在家时,我把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分桶放,扔的时候也会分类投放。如果有可回收垃圾,我就拿到垃圾分类指导员那儿去,既能兑换积分,还能资源再利用,一举两得。现在,我们全家人都养成了自觉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小孙女还会提醒我从家里带好布袋,不要买塑料袋。

我的这个习惯也延续到了小巷中。刚开始倡导垃圾分类的时候,有很多居民不会分,经常是把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混合起来扔,垃圾分类指导员再从垃圾桶里捡出来重新分类,既不卫生,又不安全。每次巡视小巷时,如果看到有居民混扔垃圾,我就会上前劝导说:“混扔垃圾会产生很多细菌,到了夏天蚊蝇孳生,也会破坏咱们生活的美好环境。垃圾在家就分好类,还能兑换积分当钱花,多好啊。”慢慢地,居民们都自觉起来了。如今,小巷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我觉得,垃圾分类就是要从娃娃抓起。去年8月孩子们放暑假的时候,我就通过大手拉小手,带着板厂小学一年级的小志愿者们一起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小巷管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怎么保护我们的家园,我还和孩子们一起用垃圾夹、垃圾袋捡拾垃圾,帮助他们树立垃圾分类、环境卫生保护意识。

疫情防控前期,我申请参与社区值守工作,社区考虑到我年龄较大,没同意。如今,疫情形势有所好转,我也加入到了社区值守队伍中。空闲的时候,我还会去小巷转转,小巷的环境卫生搞好了,居民们的健康也能多一重保障。

记者手记

冯荣华以前从事过话剧演员工作。退休后,她凭借自己的舞台经验,参演了街道的微电影《我是小巷管家》和话剧《我们的家》,还先后创作了快板《垃圾分类谱新篇》和《战疫情》。冯荣华说:“就像快板里说的‘垃圾分成四大类,我们牢牢记心里。为把社区建设好,让咱们小区更美丽。”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