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周末大扫除 多元共治助战“疫”

2020年04月14日12: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池梦蕊)防控疫情,人们更加鲜明认识到,卫生就是健康的基石。本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日前,东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周末大扫除,号召广大党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带头参加大扫除活动,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多元共治助战“疫”。

扫除有妙招 旧物换蔬菜

“咱们站一排,接力把这堆纸箱子运到院子外面来。”“你们把清理出来的废品先堆在一起,待会儿物业会来回收。”草厂七条胡同里,几位党员志愿者边干边商量垃圾清运方法。日前,草厂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开展以党员大扫除为主要内容的特殊党日活动。通过前期摸排,社区筛选出堆积废品较多、存在安全隐患的院落,在扫除当日,组织党员和居民群众入户进行清理和消杀,并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相关知识。

为了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调动居民自觉清扫院落的积极性,草厂社区党委还联系辖区党建联建单位容和物业公司,进行“废品换蔬菜”活动,对从居民家清理出的废品进行回收,兑换成爱心菜再发给居民。

活动当天共扫除院落5 处、清理废品杂物6 车,现场用废品兑换爱心蔬菜8份。居民们纷纷对特殊党日的活动表示了肯定,也表达了对社区党委和党员们的感谢。

“疫情期间我们也没处去卖废品,堆了这么多东西我们自己也觉得又乱又不安全,所以特别感谢社区今天的清理。”

“没想到这些废品还能换来新鲜蔬菜,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做法让我们感觉很暖心。”

“以后我们一定会响应号召,定期清扫自家院落,疫情期间不给社区再添麻烦。”

据草厂社区党委书记朱耿亭介绍,这次党员大扫除活动只是支部特殊党日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支部以“党员冲在前,筑牢防控线”为主题,开展“四个行动”,展现党员风采,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守护好社区疫情防控防线。

蚂蚁搬家,积少成多

近日,建国门街道在西总布社区春雨胡同,举办“齐动员,战疫情,焕新貌”的大扫除启动仪式,并同时在全街道范围内八个社区分会场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参加活动的在职党员逯春燕说:“我们就像蚂蚁搬家一样,一点一点儿地啃这一大堆垃圾。”打扫人员不仅清运了积存的垃圾渣土、非法张贴的小广告、废旧自行车,而且整理了院落的堆物堆料,并对已经打扫的区域、垃圾桶、院落死角、胡同路面以喷洒消毒液的方式,进行了全面的消杀消毒工作,清除病媒孳生地,切实做到了环境卫生整洁。此次清扫活动,共清理了垃圾55车,参与清扫人员260余人。

赵家楼社区阳照胡同9号楼院的居民王小力说:“现在正值疫情防控期间,院内的大件物清理运输存在困难,我们感谢街道开展的清扫活动,让我们的小院更加干净整洁了。”此外,街道还向广大居民朋友们进行了现场宣传,希望大家养成爱护卫生的好习惯,出门带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疫情防控,除了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外,保持公共卫生区域的干净整洁也很重要。后期,建国门街道将加强与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的沟通联系,发动居民广泛参与,持续进行周末大扫除活动,科学有效的防控疫情,助力抗疫工作。

搬、抬、洒、扫、擦、喷,一个都不能少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也是疫情防控的一部分,垃圾堆积容易滋生细菌,借着这个活动,既能美化家园,又能为防疫出一份力。”东四块玉南街甲9号楼的张阿姨说。近日,体育馆路街道各社区、驻街单位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对院落、楼道、街巷、办公区等开展集中清理活动。

4月11日,四块玉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下沉干部、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小巷管家、居民志愿者等30余人,在东四块玉南街甲9号楼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大家分成两组,一组在楼下清理自行车棚、码放自行车,一组在楼上清扫楼道并进行消毒。清扫过程中,居民也拿着工具出来,参与扫除。

大家不嫌脏不怕累,“搬、抬、洒、扫、擦、喷”,半天的功夫,楼道、车棚和小院便焕然一新。经过居民现场评判打分,最终楼道组获得了卫生流动红旗。“这个楼院为老旧失管院落,平时卫生主要是志愿者清扫,今天大家大扫除,集中将近期产生的垃圾、堆物堆料等进行了清理,院子干净多了。”四块玉社区党委书记张婧说。

垃圾分类,云课堂开播

4月11日上午,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以“战疫情 保家园 护环境 齐参与”为主题,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居民开展“周末大扫除”和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共建清洁家园。

在职党员根据前期认领的“责任田”,分工对社区进行全方位清理、打扫,清扫组负责清理路面、楼道、绿化带垃圾,消杀组负责消杀井盖、垃圾桶、车棚,清洗组负责擦拭橱窗、健身器材,最大限度减少细菌、病毒的传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区环境焕然一新,更加整洁有序。同时,张贴健康教育宣传海报,对居民进行爱国卫生宣传,普及健康知识。

“爱国卫生运动不单单是打扫卫生,更要通过广泛社会动员、多部门协作,对广大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培养居民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南里社区党委书记杨立新说。据了解,在防疫期间,在职党员根据自身情况,对认领的“责任田”随时进行清扫,有效建立起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忠实里社区发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解读云课堂活动,通过街道融媒体平台“花伴儿”app线上直播,8000余位地区居民线上听课了解新规。

本次直播讲师为地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直播现场还邀请了2位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的社区居民进行现场问答。直播面向地区所有居民开放,过程中居民可以将自己的问题进行发布,讲师及时进行解答。据了解,接下来垃圾分类新规云课堂,将每周举办1-2场,邀请专家学者、地区垃圾分类达人轮番做客,通过不同角度解读新规。

下一步,东城区将继续开展防疫期间周末大扫除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非聚集式的清理扫除活动,将活动转为日常习惯;将该活动引入家庭和室内,形成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的良好氛围;最后发挥联动作用,与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紧密对接,织密联防联控的防线,打造清新优美的社区卫生环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