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东花市街道“帮帮忙小车” 每天跑出一个二环路

2020年03月19日11: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我们现在每天平均能送120件快递和外卖,五辆小车加起来的行程超过了33000米,能绕二环路一圈啦!”在疫情期间,东城区东花市南里社区青年突击队每天都在楼里楼外奔忙着,将居家观察家庭的所需物品一一按时送到。

为了更好地照顾居家观察者的日常生活,东花市南里社区在疫情发生后,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提出了返京人员“双承诺”工作法,不仅要求每一位返京人员签署居家观察承诺书,还要求每一位社工签订服务承诺书。在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的14天中,由青年突击队队员提供代买蔬菜水果、取送快递、体温核查、精神慰藉、政策咨询、防护知识介绍、联系物业和环保部门清扫生活垃圾等七项服务,真正地用温暖接力,在细节作为,联结起每一位居民的心。

“其实绝大部分居家观察居民的需求还是代买蔬菜水果、取送快递,社工跟我反映有时候东西多了,两只手都拿不过来。后来就给我们青年突击队配了5辆小推车,一次能运送更多东西了。”南里社区党委书记杨立新说。

对于青年突击队成员来说,从签订承诺书的那天开始,他们担当起了居家观察人员“专属管家”的角色,这五辆小车不仅仅是运送工具,更像是战友,陪伴他们一同战在“疫”线。

大部分居民的快递、外卖体积和重量都不会太大,但有时小小的推车承担了过多的重量,“有时候能收到一个冰箱、一个烤箱,有时候是居民订购的桶装水整整5桶,运送比较困难,时间线难免会拉长。”青年突击队队员贾璐说,有的居民为了尽量避免多次麻烦社工,会一次性订购大量食材或者桶装水,其实,少量多次是一个更加两全其美的办法。不仅居家观察的居民能拿到新鲜的食材,也能保证及时送货上门,让居民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