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东花市街道”柔性执法”引导垃圾分类

2020年05月02日19: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池梦蕊)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首日,为引导、督促辖区商户、居民个人参与垃圾分类,东花市街道城管执法队对餐饮企业、果蔬店、社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对餐饮店检查的过程中,执法队队员主要查看了店内是否单独收集厨余垃圾,并为店员发放了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讲解垃圾四分法,告诫商家不得主动向顾客提供一次性餐具。

在对社区检查的过程中,对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居民现场进行了劝阻。针对一位拒不听劝、乱投乱放的居民,执法队员对当事人开出了“整改罚单”——罚做垃圾分类指导志愿一小时,即“惩罚”当事人在小区垃圾桶站旁进行垃圾分类和入桶劝导,向居民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提高居民生活垃圾投放准确率。

此次“责令整改”前置,采用柔性执法,而不是直接罚款,是为了更好地劝导居民,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以起到警示带动作用。

东花市街道城管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立法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罚,如果因《条例》的正式实施而省略教育劝导环节,直接采取处罚措施,一些商户和个人可能不容易接受。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加大宣传引导的同时,也会给予居民、商户一个适当的过渡期。而对于那些将整改措施置若罔闻的商户和个人,必要时,我们也会依据有关法规给予处罚,督促其做好垃圾分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