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金融服务支持162家企业

2020年03月07日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金融服务支持162家企业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现金流不充裕、易受疫情冲击等特点,海淀区联合工商联、高企协等行业协会,梳理出区内162家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由海淀区金融办“一对一”服务,帮助对接北京银行、邮储银行、中关村银行等绿色服务通道。

  北京绿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海淀区一家研制、生产、销售环保型现代家庭及酒店清洁用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企业,疫情发生后火速恢复生产,但企业自有的现金储备支撑不了太长时间。正当企业为现金流犯愁时,公司负责人魏建华接到中关村银行的电话,告知她国家刚刚出台了防疫再贷款政策,魏建华马上表示要申请办理。中关村银行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贷款审批手续,2月24日,“绿伞”以最快速度拿到了1000万元贷款。

  国家出台防疫再贷款政策后,海淀区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梳理出了第一批120家企业,并把他们推荐给银行和相关部门。“以前我们贷款都需要抵押物,公司的厂房等固定资产已经抵押出去了。这次是纯信用贷,不需要任何抵押,这是我们公司从1993年成立以来申请到的第一笔纯信用贷,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什么叫雪中送炭。”魏建华说。企业有了现金流,为其提供原材料的整个产业链都有了资金保障。

  截至目前,海淀区共有54家企业获得再贷款资格,资金需求57亿元。海淀区还出台了金融支持政策,并加快了兑现速度。如对上市企业一家最高补贴300万元,加上市级资金最高共计600万元。过去一般在年中兑现,疫情期间,区金融办加快手续办理,预计到3月底能兑现政策资金6000万元,鸿合科技、拉卡拉、致远互联等20多家企业受益。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