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落细防控措施 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4日14:42  来源:  
 

8项市级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按期推进;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企业生产如期开工……日前,昌平区辖区企业和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复产。记者走访沙河高教园、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区域,深入项目建设工地、科技企业等,了解疫情防控和有序生产相关情况。

据了解,昌平区297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已有54%的企业于近日复工、有96%产值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拟于2月底前复工,市区重点工程项目中有29个于2月10日起陆续开复工。复工复产的同时,进一步落实落细员工健康每日监测、日常防护、办公区域消毒通风等各项防控措施,实施零报告制度,确保企业员工健康安全。

落实落细措施 生产防控两不误

位于创新路的北京安泰钢研超硬材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包装车间内传来“隆隆”的机器声响,工人们戴着口罩、穿着蓝色工作服,正有序地进行钢制品的最后一步包装工作。记者看到,公司车间内到处张贴着《疫情防控安全须知》,还不时有工作人员对车间进行消毒。“我们从2月10日起全岗位复工,目前共有152名员工到位。”公司总经理助理南灏介绍,在街道和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公司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组,并专门召开疫情防控及节后复工复产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所有从外地回来的员工都经过了14天的居家观察。”南灏介绍,公司为上岗员工发放了疫情防控手册,每天配发一次性防护口罩,工作期间监测体温,出入时登记信息;每天对厂区进行2次消毒;严格落实分时分批用餐。

昌平园入驻企业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生产工厂厂长白英正“把守”大门,监督每位员工完成“体温测量、填表登记、佩戴口罩、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四个“规定动作”,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复工前,公司成立了以领导团队为核心的疫情防控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为保证有计划、有组织、有秩序进行生产,复工后,公司又成立了复工应对工作组,统一指挥、部署相关工作,全力保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白英介绍,第一批复工人员是已经结束居家观察和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人员,其他员工暂时在家办公。现在复工人员大约有25%左右,生产能力基本恢复25%。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公司为员工发放了口罩,并安排党员和干部成立队伍,每日在门口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员工分时段就餐,一张餐桌只安排一人,午餐前第二次测量体温。同时,公司办公区域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清洁、彻底消杀;作业场所、货梯、卫生间、会议室、办公室及公共区域均规定了消毒时间……“我们还成立了巡查小组,专人带队,每日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白英表示。

严格监督检查 重大项目稳推进

昌平区住建委联合昌平区疾控中心、沙河镇政府,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学生宿舍、研究生宿舍、食堂项目工地,进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当天,检查人员对该项目工地防护物资储备、生产生活区域消毒措施、应急处置预案等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经过21项具体检查后,区住建委、区疾控中心、沙河镇政府联合签字,一致同意该项目可于近日复工。

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王哲夫介绍,公司已为返岗工人准备了1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开工后将要求全程佩戴,并实行封闭集中管理。“我们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每日坚持不少于两次测温、消毒。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严格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复工复产人员的生活保障,万众一心,克服困难,加快项目建设”。

据了解,今年,昌平区共有市级重大项目20项,其中续建14项,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等8项工程已于2月10日起陆续复工,TBD再生水厂等6项工程拟于3月起陆续复工。“接下来,我们将按照该工作模式对全区所有准备复工的工程进行逐一摸排,准许符合开工条件的建设单位复工复产。”区住建委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监督员康惟表示。

积极主动服务 复工复产有保障

为有效防控疫情,大年三十,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委会联系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大医疗产业园、博雅CC三家孵化器管理服务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园区安全运行的同时,切实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帮助企业争取市、区优惠政策,稳定生产经营。截至2月13日,园区已有223家企业采取灵活工作方式实现返岗复产,其中22家企业直接参与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

小汤山镇多家企业已于近日复工。港源装饰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同时,为员工配发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每天上午10点、下午3点为在职员工测量体温,安排员工分时就餐。为提高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力度,小汤山镇专门制定了《小汤山镇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制定详细的“网格化”管理办法,按照“一企一册”“一人一案”的方式细化企业及工作人员情况,确保企业实现复工稳定、生产良好。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