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在建9条线路235.6公里

2022年04月06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董兆瑞)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轨道公司消息,2022年北京在建轨道交通线路9条(段)、在建里程235.6公里。目前,所有在建工程均全面开工建设,按照工期节点目标稳步推进,一季度已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21.2%,超额完成原计划的17%,实现了“开门红”,为推动首都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基础设施领域稳增长贡献了轨道建设力量。

今天上午,记者在地铁平谷线马坊站至马昌营站区间看到,170多根墩柱已经立起,马坊站也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北京住总集团轨道交通市政工程总承包部项目经理贾云飞介绍,平谷线01合同段马马区间全长10.3公里,均为高架段,将跨越京平高速公路桥、大秦铁路桥等15处跨路(桥)施工,该区间也是该线最长的区间。“目前,该区间下部结构已完成50%左右,近期正在进行现浇梁施工,预示着施工工序正在从下部结构向上部结构转变。”值得一提的是,该线高架段为北京首次采用U型混凝土预制梁。列车将在U型槽里跑,不仅外形美观,还具有降噪效果好、造价低等优点。

据了解,地铁平谷线西起朝阳区东大桥站,途径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终点位于平谷区平谷站,全长81.2千米,共设21座车站。其中,北京段长约51.2公里、设站16座,河北段长约30公里、设站5座。目前,平谷线正在全面推进车站和区间工点进场施工。截至3月底,北京段共35块场地进场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河北段正在开展神威大街站和潮白大街站车站围护结构施工。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计划调度部副部长王帅介绍,为保障各条线路和工程节点的顺利完成,按照“保疫情防控、保连续施工、保复工复产”总体思路,将部分轨道工程纳入北京建设系统重大项目保障清单,保障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春节后积极组织复工复产,通过定点接送等方式安排施工人员返京工作。截至3月底,地铁工程施工现场总人数达31641人,全市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共80个土建施工标段均已于2月底实现复工,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做好进场人员远程筛查、点对点运送、施工现场宿舍分区管理、现场健康监测等工作,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此外,市区两级行政主管部门针对疫情和节日期间建筑材料供应不足、渣土消纳制约等问题,联动协调,保障工程建筑材料供应,畅通了工程建设“生命线”。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一处杨承杉介绍,按照《2022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今年轨道交通建设将实现“两通、两开、四站四口”的总体目标。“两通”是指今年将实现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学院桥)、16号线(玉渊潭东门-榆树庄)等2条(段)、共22.4公里线路年底开通试运营,届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05公里。目前,两条线路土建工程整体完成90%以上,均已进入轨道铺设、装修及设备安装阶段。“两开”是指新开工建设6号线南延、M101线等2条(段)城市副中心线路,共21.1公里。目前,两条线路正在抓紧开展方案稳定、勘察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四站四口”是指将实现已通车线路尾工的4座车站4个出入口投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出行问题,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其中19号线北太平庄站、平安里站、太平桥站、景风门站等4座车站已完成单位工程验收,正在进行设备联调联试,预计上半年可实现投用。16号线农大南路站A口已于3月底投入使用,6号线苹果园站A口、8号线天桥站B口、17号线十里河站K口等3个出入口正在按计划推进手续完善、结构施工、装修及设备安装等工作。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