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望京及周边地区开展全区域核酸筛查

2022年04月05日09: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望京及周边地区开展全区域核酸筛查

  4月4日,北京市第29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获悉,4月3日16时至4日16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其中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朝阳区7例,大兴区、顺义区及丰台区各1例。本次通报的感染者初步判断为3条独立传播链,并涉及一起聚集性疫情,8人均为专营某国进口服装的望京SOHO小金阁阁服装店的店员和同住人员。本市要求,望京及周边地区要迅速开展全区域核酸检测筛查。北京疾控提醒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出差、祭扫,进返京人员严格遵守进返京政策,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等。

  新增10名感染者

  8人涉及一起聚集性疫情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了感染者的具体情况。感染者87:现住大兴区新媒体产业基地天恒世界集公寓8号楼,工作地点为大兴区北兴路30号大兴之星办公楼。3月31日乘坐G530列车返京,4月2日晚自行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自述于4月3日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当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4月3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88:现住朝阳区酒仙桥街道二街坊平房区,工作地点为望京SOHO塔1底商1131号小金阁阁服装店。自述于4月1日出现咽部不适等症状,4月3日自行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当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4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感染者89、90、94、95:四人为感染者88的同事,工作地点同感染者88。感染者89现住朝阳区崔各庄乡费家村180号,感染者90现住顺义区南法信镇焦各庄村,感染者94现住朝阳区金盏乡金盏西村384号,感染者95现住朝阳区崔各庄乡费家村24号楼。4月3日作为感染者88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4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感染者91、92、93:为感染者88的家人,现住址同感染者88。4月3日作为感染者88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4月4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感染者91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92、93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感染者96:现住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东木樨园14号楼。3月31日乘坐航班MU5115返京,主动向社区报备,并作为风险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阴性。4月3日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4月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庞星火提到,本次通报的感染者涉及一起聚集性疫情,感染者88至95共8人均为专营某国进口服装的望京SOHO小金阁阁服装店的店员和同住人员。对上述感染者均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对涉及的风险点位进行排查,对各类风险人员实施分类管控。新增感染者的溯源工作正有序展开。

  望京及周边地区

  开展全区域核酸检测筛查

  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本市要快流调、快管控、快检测,抢时间、抢进度、抢在病毒前头,严格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筛查,严格风险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望京及周边地区要迅速开展全区域核酸检测筛查,做好信息横传,迅速管控密接者和风险人员,确保不漏一人。

  庞星火介绍,3月7日至3月29日,在市民朋友的积极配合下,本市综合采取各项防控措施,短期内有效控制了多条独立传播链条的疫情发展。目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的态势,经流行病学调查,本次通报的感染者初步判断为3条独立传播链,疫情形势严峻,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要快速开展风险人员及物品排查,人物同溯、同防、同查、同管,坚决履行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及重点区域要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形势,适当调整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出京

  接到流调电话积极配合

  庞星火介绍,市民朋友要进一步增强防控意识,落实防控责任,谨慎邮购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的商品;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出差、祭扫;进返京人员严格遵守进返京政策,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自身健康监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降低传播风险;要强化主动报告意识,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进返京风险人员,请立即主动向社区报告,配合各项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需立即戴好口罩到发热门诊排查,往返途中不要乘坐公交车、地铁,减少与他人的接触,不自行购药服药。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措施,“请符合条件的人群,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尽快接种疫苗,如已经完成基础免疫半年后请及早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庞星火提醒,为减少市民朋友在接听流调电话时的疑虑,近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流调电话已开通电子标签。如您接到来电显示:“北京流调”,弹窗显示:“您好!北京疾控中心流调队员向您致电,请您放心接听,您所提供的内容,对首都疫情防控至关重要,非常感谢!”请您立即接听,并积极配合流调队员开展流调溯源。

  文/本报记者 解丽 王斌 李泽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