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出实招:有事找楼长!北京亦庄控股推行“楼长制”

2020年02月11日17: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仍在持续,形势依然严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把“疫情战、改革战、发展战”三战合一,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平台公司,从战术角度出发,正视自己的“战士角色”,在战斗的前线组建了一支“楼长战队”,建立健全“楼长制”,实现了信息化沟通、精准化服务,筑成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

“有事找楼长!”现在已经成了亦庄控股旗下园区、公寓、楼宇大家口耳相传的一句话。

战时状态 战时标准 楼长落实

疫情发生后,亦庄控股旗下青年公寓和永康公寓按照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和亦庄控股决策部署,立足各自配套蓝领公寓实际,以每栋楼或每个入驻企业为一个班组,任命一位楼长,负责该栋楼或该企业的信息采集、消杀监督、宣传引导、人文关怀等疫情防控工作,秉持“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精细化”战疫标准,做好园区“好管家”、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

“我们从重点租住企业和宿管团队挑选出6名精兵强将,冲锋在前,全力以赴防控疫情!”青年公寓运营管理单位博大兴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孔强讲到。

青年公寓租住着经开区66家企业、近6000名员工,疫情发生以来,博大兴公司就迅速行动起来,组建了“楼长战队”。这6名精兵强将就是青年公寓的6名楼长。

“我们主要对返京人员的出京地区、返京时间、身体情况等信息进行采集、统计和摸排;督导公寓和租住企业组织开展消杀工作、按时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体状况汇报;还有就是一定要做好防控宣传!”青年公寓楼长组组长戚伟一边张贴防疫宣传海报一边说。

“一会我还要去帮租住在公寓的企业员工进行远程门禁办理。”原来,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出示疫情防控门禁卡后,方可进出公寓。楼长就要逐一为大家办理门禁卡,虽然事无巨细,但是落实落细才是打赢阻击战的关键。

战时状态 战时服务 楼长上阵

永康公寓作为经开区另外一家重点企业配套公寓,居住着来自83家企业的众多员工,人员往来密集。和青年公寓略有不同的是,疫情防控期间每个入驻永康公寓的企业都要选派1名楼长。“企业楼长+公寓楼长”,这种AB角的方式,既确保了工作效能,又实现了双管双治、服务到位。

“楼长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跑了好几家药店才买到我需要的药品,就像亲人一样,感觉永康公寓就是我的家!”居住在永康公寓的企业员工充满感激地说。

“我们每天都会对楼道、超市、垃圾桶等重点区域的消杀工作进行监督,确保消杀工作有效、到位、无死角!”24小时随时保证到岗到位的楼长认真地说。

信息核查、服务隔离人员、全覆盖消杀,两名楼长配合有序,要从清晨一直忙碌到半夜。公寓楼长人手不够了,亦庄控股集团总部的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挑起楼长的担子,在他们的《楼长日记》中,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能站在防疫阻击战的一线,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很光荣!”

战时状态 战时关怀 楼长传递

“戴口罩、勤洗手、宅在家、少聚集、重饮食、调心理”。青年公寓的爱心墙上贴着楼长们总结出来的疫情“小药方”。楼长们用这些通俗易懂又行之有效的“小药方”,传递着疫情防控“知识”,温暖着观察点的“家人们”。

“在公寓隔离观察,我们用不上太多口罩,一共凑了52个都给你们!你们现在工作量大,更需要它们!”这位居住在青年公寓的京东方员工把装有口罩的纸袋放在观察点的物品取放处,和戚伟说道。

戚伟说,“每天都会有这样让人感动暖心的小事儿。前两天企业员工还特意包了饺子给我们送来,说我们太辛苦,正月十五怎么着都得吃顿热乎的!”公寓住户的信任和支持,对于楼长们来说,是疫情防控无死角、精细化的动力,也是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担当。

特殊时期,楼长和公寓住户既是“与子同袍”的战友,也是“守望相助”的亲人。

战时状态 战时作风 楼长践行

“接龙开始啦!大家请在上午10点接龙报告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返京人员情况,请大家积极配合”。每天早上7点,在亦庄控股旗下博大新元公司管理的E14公寓的微信群里,都会有这样一条提示,紧接着,大家的报送就一条接一条的接起龙来。

利用现代手段开展日常工作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在战时状态中,这样一个“群”,却显得格外有用。

这样的群,在E14园区,有6个,6名楼长就是6位群主,他们不仅要每天收集返京人员的身体状况信息,还要在群里每天发送疫情发展状况、科学防控手段、心理疏导内容等,这个群成为了大家最信赖、最关注、最放心的群。

“这眼看就要回公司上班了,群里不仅有在办公室如何做好防控工作的友情提示,还有线上办公软件的推送,楼长让我们感到很暖心。”群里发出这样一条信息。

楼长也及时作出了回应,“虽然这是微信里的一个群,但是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战时状态中,这个群就是一个小战斗集体,我们不仅要共同把这段艰难的时间渡过去!今后也要互通有无,为了大家的生活安康、咱们区域的发展,加油!”

疫情发生以来,亦庄控股集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昂扬斗志,广大党员不畏惧、不退缩,擎起党旗,敢于亮剑,集团层面制定“战略”,基层积极研究“战术”,实施“人员隔离、企业履责、楼长实施、公寓指挥、集团督导”五级联防联控模式,以“组别、部门、单位、公寓社区”为单元,分片包干、包楼联户,让“楼长”成为上传下达的中枢环节,实现全方位、立体式实行,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实招、献力量。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