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亦庄控股

以创新感知新城 亦庄控股助力城南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3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永昌南路的天空之境产业广场项目破土动工。这片9.8万平方米的平地,未来将崛起亦庄医疗器械智能国际化摩天工厂新地标,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亟待腾退的老旧工业园。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若干措施(试行)》的出台,推动简单“腾笼换鸟”向综合性、复合型“城市更新”跨越升级。在经开区管委会的帮助和支持下,亦庄控股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有效促进经开区产业结构改善和产业素质与效率的提高,收回核心区达涅利、安姆科两个老旧园区,以拆除重建的方式分别建设天空之境产业广场项目和健康智谷产业公园项目,打造经开区城市更新示范标杆,成为经开区首批通过城市更新审批的重点项目。四年时间,亦庄控股城市更新公司陆续盘活8个老旧园区,协助亦庄新城通过盘活低效闲置项目,推动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优化调整,积极发挥引资、引智、引技协同效应,陆续吸引北汽新能源、威讯联合半导体、京东无人科技等高精尖产业落户园区,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半是转型,一半是孵化。在亦庄控股旗下亦庄盛元投资开发的北京亦庄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总规模超13万平方米的8栋建筑已经拔地而起,这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细胞治疗产业专业载体,也是本市首个精准定位发展细胞治疗产业的专业化载体。“基地具备办公、研发、中试、生产等功能,可以满足不同规模细胞治疗企业的研发及生产孵化需求,企业拎包就能入驻。”亦庄盛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试基地受到许多带着技术却找不到场地设备的初创型中小企业青睐,虽然项目还在建设中,但已与多家企业签订意向协议。

宜业更宜居,产城融合碰撞出高品质生活。作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也是全球首个网联云控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经开区已完成示范区1.0阶段“智慧的路、可靠的网、实时的云、聪明的车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亦庄控股智能院公司出资成立北京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示范区云控平台的投资和运营,并携手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所属企业中自动驾驶测试与评价工具链、自动驾驶车辆模拟仿真测试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打造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慧大脑”,在向示范区4.0阶段推进的过程中创造“亦庄经验”。

安全感与幸福感,离不开智慧化社区建设。“人在闸机口站立片刻,摄像头识别,自动匹配个人健康宝最新状态,无接触红外线同步测温,全程只需几秒……”在经开区的智慧社区好景国际,一套集成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化系统,帮助社区构建起健康科学的防疫屏障。社区从高空到地面形成24小时立体巡防体系,利用高点摄像头对人、车、建筑物、突发事件等细节实现精准画像,形成纵览全局的综合指挥调度系统。同时,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也正在研究探索中,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亦庄新城智慧化建设赋能加码。

日前,北京市发布的《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城市南部地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空间。亦庄控股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建设的平台载体,以产业促进服务和城市建设运营为核心竞争力,助力经开区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强与津冀地区协同联动,为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贡献亦庄控股智慧。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