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胡同“变形记”:恢复传统北京胡同的古朴风貌

2020年01月13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鲜胡同“变形记”

  东城区新鲜胡同干净整洁,恢复了传统北京胡同的古朴风貌。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位于朝阳门地区中部的新鲜胡同闹中取静,历史悠久。别看只有564米长,胡同里黛瓦灰墙的四合院、描绘民国时期朝阳门人文景观的铜雕版画、统一设计的黄铜色麦穗图形的金属护栏等,处处散发着老北京的古朴韵味。可就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样子。

  “胡同两边停的全是车,剩中间这一溜儿,俩人要是骑自行车走对脸儿就得把车停下推着错车,要不都怕碰上……”今年70多岁的居民侯佑兰在这附近住了30多年,在她的记忆中,那时的新鲜胡同不光停车难,胡同西段的路面也坑坑洼洼,架空线缠作一团,抬眼只剩“蜘蛛网”。

  2018年夏天,新鲜胡同启动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清退违法群租房,街道、社区出面协商附近商务楼宇的停车场,以优惠价供居民使用。原本破碎的地砖清走,铺上柏油路面,胡同东西两头的地面上还安装了落地LOGO;两侧建筑物墙面粉刷一新,路边均匀间隔装上了绿化花池;胡同西口的绿地还进行了升级改造,以“古建园林”为灵感增加了太湖石和木质廊架,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给居民提供了活动休息的空间;架空线也分步实施入地改造,2018年完成了弱电线路的入地改造和梳理,今年将启动强电线路的入地改造,届时胡同内所有线路都将入地。

  整治过程中,街道和社区引入责任规划师来为胡同进行设计,注重挖掘新鲜胡同的历史文化底蕴,设计了雕花的空调室外机护板、变压器护板,红色外框宣传栏和铜雕版画的历史文化墙;建筑物外立面修复过程中,也尽可能选择古砖、旧瓦进行恢复修补,力图恢复胡同的历史风貌。环境整治提升完成后,住在附近的居民还在街道和社区的引导下,成立了治安志愿者队伍、党员守望岗,定期开展大扫除,每天在胡同里巡视,巩固街巷整治成果。

  现在的新鲜胡同,路宽了,地面干净了,抬头见蓝天,“环境好了,邻里关系也和谐了。”侯佑兰看着身边居住的环境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自发加入了治安志愿者队伍,为街坊四邻服务,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