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区”今年开建30个项目 林萃路断点预计年内打通

2020年01月06日15:16  来源:  
 

今年“回天地区”计划实施91个项目,其中续建61项,拟新建太平庄中街、回龙观人民法院、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二期工程、回天地区慢行系统二期工程、昌平区42公里绿道工程等30项工程。

在交通治理方面,备受关注的林萃路北延工程预计今年完工。经过多轮商榷优化方案后,去年12月初,林萃路工程的“最难”一段终于启动施工,目前已进行下穿铁路线的铺垫施工,为林萃路改造工程完工打下基础。林萃路北延通车后将通达回龙观地区,有望分流京藏高速路上40%的车流和部分乘坐地铁的客流。

12米高的铝格栅顶棚起伏通透,光亮整洁的地面上灯影绰绰,空调系统让大厅内温暖如春……去年10月13日,天通苑北交通枢纽开通试运营。天通苑北交通枢纽作为“回天地区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今年各项功能还会进一步完善升级。预计2020年7月份,枢纽内进入地铁的自动售检票设备将安装就位并投入使用。届时,乘客可在枢纽内直接进站乘车、出站无需绕行。

此外,北清路、安立路等项目正在全面推进,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已启动,黄平西侧路、建材城东侧路和定泗路已批复可研,安立路工程完成设计方案审批;三处大型地下停车场即将开建;两条公交示范走廊建设方案初步确定。

在教育方面,为让“回天地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今年还将有多所优质学校、幼儿园落户“回天”。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天通苑校区去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与其同步实现招生的还有紫金新干线小区配套学校人大附中,两所学校共增加学位2040个。距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天通苑校区不远的天骄幼儿园翻修一新,这所老牌民办园正式贴上了“普惠园”标签。认定为普惠园后,学费大大降低,硬件设施也得到改善。据了解,天通苑地区已有10所幼儿园转型为普惠幼儿园。目前,领秀慧谷小区西侧、北四村配套、和谐家园和华龙苑南里、北店嘉园等一批学校、幼儿园开工建设,可提供学位2550个。

在文体方面,去年8月30日,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完成体育设施场地改造和绿化提升,北区率先开园迎客,回龙观告别了没有大型综合公共文体设施的历史。今年,南部场馆设施也将开建。2.9万平方米的体育馆内,冰球、篮球、羽毛球、游泳、乒乓球等项目一应俱全。公园东南角还将建设一处拥有400米跑道的标准田径场,内含一座足球场,场地西侧的看台可容纳约2600名观众。与此同时,位于东小口镇的霍营公园、贺新公园均已开工建设。目前,贺新公园建设工程正在施工铺装,预计2020年6月底全部完工。

除此之外,今年,“回天地区”还将加快完成剩余20个小区和单位的自备井置换,继续完成7个老旧小区和天通苑社区的供水管网改造。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