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奥北森林公园一期开工建设 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将再添生态枢纽

2021年12月27日19: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董兆瑞)回天地区居民家门口将再添大尺度绿色空间。27日上午,紧邻天通苑超大型社区的奥北森林公园一期正式开工。公园将力争明年下半年建成开放,此外,二期工程也计划于明年启动建设。据介绍,奥北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1417.49公顷,全部建成后比两个“奥森”还大,将成为北京中轴线向北延伸的重要生态枢纽。

“形象地说,奥北森林公园将是回天地区的‘中央公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说,“一期工程总面积32.73公顷,其中绿化面积超86%。公园紧邻人口密度高的天通苑大型社区,经估算,在500米的服务半径内涵盖约5万人,在1公里服务半径内涵盖约12万人,将有效缓解这一区域休闲健身公共空间的稀缺的问题。”

建成后的公园啥模样?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森林书吧、园艺驿站、儿童趣味平衡车场地以及羽毛球场、篮球场、百米竞速跑步道等设施应有尽有。同时,北出入口还设有林荫机动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场、林荫休闲广场等,满足回龙观以及较远区域居民的使用需求。

王小平介绍,公园一期将打造“三区、一环、多点”。“三区”即根据地域属性、周边环境划分为活力运动区、生态休闲区、生态保育区;“一环”即采用跑步道与漫步道结合的形式打造公园主环路;“多点”则包括儿童活动场、森林剧场、山顶画廊等。同时,这里也将是全龄友好型公园,公园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各年龄段市民多样化的游憩需求,融入普惠大众、儿童友好、适老化设计和健康中国等理念,打造“最有温情的公园”。

从整体规划上看,奥北森林公园位于回龙观和天通苑超大型社区之间,南起奥森公园,北至北清路,南北跨度约10公里,将串联起7个公园。王小平介绍,奥北森林公园将借助“营林”“理水”“融园”“连路”“添趣”等措施,促进林田、林水有机融合,连通各类生态空间。“公园整体建成后,将形成南北联通的生态廊道,改善北京城市北部生态环境,更好地发挥城市绿肺和生态屏障作用。”他说。

据了解,奥北森林公园也是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中的重要项目之一,将利用五年时间完成。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奥北森林公园一期外,截至目前,2021年度75个项目有序推进,其中13号线轨道交通扩能提升、自行车专用路东拓等21个年度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等34个完工项目投用,北清路、积水潭医院二期、清华长庚医院二期等重大项目也取得了明显进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