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房租通"政策支持文化企业 最高可获30%房租补贴

在京注册1年以上、3年以内,符合文化企业分类标准均可申请

2020年01月03日07:2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文化企业最高可获30%房租补贴

  小微初创文化企业发展面临的“房租贵”问题,有了解决方案。北京正式出台“房租通”政策,对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等六大文化核心领域企业的房租进行补贴,最高可覆盖房租30%,孵化期可达两年。文化产业园区也将获得市级普惠式以及区级定制式服务,并配备市区两级三个种类的“服务管家”。

  新京报讯 北京正式出台“房租通”政策,对文化企业房租进行补贴,最高可覆盖房租30%,孵化期可达两年。昨日,北京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工作会,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出台《北京市文化企业“房租通”支持办法(试行)》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服务包”工作方案》。

  据悉,“房租通”政策重点扶持成长性好、潜力大的小微、初创型文化企业,以租金奖励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集聚发展、错位发展。面向全市文化产业园区的“服务包”,则整合了17条市级普惠式服务举措和27条区级定制式服务举措,并为文化产业园区配备市区两级三个种类的服务管家。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1至10月,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9912.3亿元,继续保持良好稳定增长态势。

  重点补贴小微、初创型企业

  《“房租通”支持办法》明确,通过审核的企业补贴面积可达500平方米,最高可享受30%的房租补贴,金额可达30万元。

  按照《办法》,凡在京注册经营1年以上的小微企业,以及在京注册1年以上、3年以内的初创企业,只要符合文化企业分类标准的均可申请。

  据市文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企业发展更多依靠创意,主要资产是版权等无形资产,大部分是小微、初创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初创期间,主要成本就是房租和人力成本。

  “房租通”政策将重点支持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投资运营和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六大文化核心领域的文化企业,重点支持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成长性好、潜力大的文化企业,孵化期可达两年。

  先补贴入驻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企业

  据市文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文资中心将先对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进行房租补贴。

  2018年北京出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认定了798艺术区、天桥演艺区、郎园等33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目前,北京正开展第二批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园区认定,未来“房租通”资金将纳入更多园区。

  为减轻企业申报负担,市文资中心建设了“房租通”线上申报系统。线上申报将实现申报程序简单、透明和信息可追溯,该系统也与北京文化产业“投贷奖”系统实现并轨,形成大数据平台,服务全市文化企业。

  《办法》明确,对列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禁止类的企业和失信企业不予支持,加大文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市文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了实现“优币驱逐劣币”。

  三类“管家”服务文化产业园区

  《“服务包”工作方案》中的17条市级普惠制服务举措,包含文化金融“家门口”一站式服务、园区建设发展指导、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服务、园区发展咨询服务、园区宣传推介服务、园区文化人才服务共六大类。27条区级定制服务举措,包含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大兴、昌平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特色服务事项。

  《方案》明确,市委宣传部是“服务包”的“总管家”,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是“专项管家”,园区所在区的区委宣传部(或区文化产业促进机构)是本区文创园的“服务管家”。“总管家”要研究制定服务两类市级文化园区发展的服务举措和政策措施,统筹协调推动“服务包”的实施,接收“服务管家”反馈的园区发展诉求并逐项研究丰富服务包内容;“专项管家”主要负责为园区发展提供专项服务;“服务管家”则要建立联系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的“直通车”,定期走访调研,倾听园区诉求,协调解决具体困难。

  ■ 解读

  “房租通”补齐小微初创文化企业短板

  为推动园区健康发展,北京前期已经出台《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对老旧厂房等文化空间在土地、规划、消防等行政许可审批方面,建立了绿色通道,畅通了企业“进”的问题。

  据市文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出台“房租通”政策,将解决“降”的问题,把进园区孵化的文化企业成本降下来。未来5年北京市将涌现一批类似“郎园”和“798”的园区,成为京城的“企业之家”,打造北京的文化地标,提升城市品位。

  据悉,目前北京市根据企业初创、成长、成熟、衰退的阶段特点,按照企业规模小、中、大,实现对文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施策。

  针对成长型文化企业,2017年,北京市发布了“投贷奖”政策,对已融资成功的企业进行贴息等支持,3年来共投入超12亿,支持了超2000家文化企业,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针对成熟型文化企业,北京联合深交所、上交所共建北京市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推动文化企业上资本市场融资。

  此次发布“房租通”政策,补齐了小微初创文化企业短板,对不同规模的文化企业实现了精准施策。

  除财政政策之外,市文资中心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正发起设立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北京文创银行,为文化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 追访

  “政府在我们发展的关键阶段推了一把”

  北京灿烂星路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事艺术培训与艺术实践演出,成立2年,公司有25人,近年来公司开展了时尚、形体、舞蹈等多方面的培训业务。该公司董事长刘丹说,受制于培训教室等租房成本居高不下,企业没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新的创意和项目上,此次“房租通”政策将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政府在我们发展最重要的关键阶段推了一把。”

  首创郎园隶属首创集团,2009年开始从事文创园运营管理,第一个项目是CBD郎园Vintage,由万东医疗设备厂改造而来,第二个项目是老旧市场改造的石景山郎园Park,第三个项目是朝阳东坝的郎园Station,前身为北京纺织仓库,预计今年6月一期开园。“平台模式与二房东模式的区别,在于运营理念和运营团队对文化资源的认知。”郎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郎园以综合打分考评来选择入园企业,而非唯租金论;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帮助园区企业增进了解、合作,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为企业引进、对接各种资源。

  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各区也出台了不少创新政策。朝阳区搭建了园区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在莱锦文创园成立全市首个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成立首个信用促进会,在吉里等17家园区设立信用工作站。3年多来,825家文化企业通过信用融资100.29亿元,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2.76%。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