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首例“跨省通辦”婚姻登記在豐台辦理 

2023年06月01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鮑聰穎 汪魯兵)6月1日,是北京市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正式實施首日。全市首張“跨省通辦”的結婚証書在豐台區婚姻登記中心頒出。

一大早,新人郝先生、張女士就來到位於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三層的婚姻登記中心。兩個人在北京工作多年,有北京居住証,但戶籍均不在北京。張女士笑著說:“我們早就選好了這個日子,因為剛巧今天是兒童節,寓意著永結‘同’心嘛”。郝先生說:“之前還想著要回老家領証,沒想到趕上‘跨省通辦’的好政策,省去了我和愛人往返老家來回奔波之苦,能夠方便快捷地解決我們的人生大事。尤其現在正值忙碌的時節,若非如此,工作和生活肯定讓我們兩人忙得不可開交。”

據了解,他們是北京市婚姻登記“跨省通辦”新政實施后,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的全市首例婚姻登記。頒証宣誓儀式上,豐台區副區長高崇耀,市民政局社會事務處、區民政局、區政務局等領導到場見証,並向新人們送上了誠摯的祝福。

新人范先生、張女士自從在網上看到民政部“跨省通辦”的消息就時時關注著,因為喜歡豐台區的頒証廳,他們便想在這裡領証。辦完手續以后,他們感嘆到:“‘跨省通辦’真的太方便了,不然還得坐火車折騰回老家才能結婚,整個登記流程也特別順暢,不到十分鐘就拿到了結婚証。”

新人劉先生、申女士的故事更能體現豐台特色。劉先生說:“我和愛人都在首都人民的菜籃子——新發地市場工作,平時為了工作,好幾年都不敢回老家。這回能在北京領証,既省了時間又省了買票回家的開銷,實在是太感謝工作人員了!”據悉,大量外地戶籍人員在新發地市場做生意、打工,“跨省通辦”政策的施行為他們完成“人生一件大事”帶來了巨大便利。

據了解,“跨省通辦”試點工作的施行,是2015年12月起北京市實現婚姻登記跨區通辦工作之后,又一次婚姻登記服務的重大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婚姻登記戶籍制度的限制,實現了經常居住地能夠辦理婚姻登記的目標,節省了當事人的經濟開支,滿足了更多群眾對異地登記的需求,也是婚姻登記服務管理體制變更的體現。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滿足群眾異地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豐台區婚姻登記中心積極響應新政策,根據當日預約量,提前制定工作預案,加強人員培訓,調試軟、硬件設備,提前到崗,增開窗口,確保工作順利開展。

豐台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豐台區婚姻登記中心將依照《民政部辦公廳關於擴大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的通知》及相關政策文件精神,平穩有序推進試點工作,不斷突破、不斷創新,提供人性化、多樣化的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