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門頭溝區發布“須行即行”研學路線 為京津冀學子送“研學大禮包”

2023年06月01日12: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教師准確把握新課程標准,在“六一”前夕,北京市門頭溝區舉辦“須行即行”研學路線發布會,為廣大京津冀學生送上一份厚重的“研學大禮包”。

門頭溝區地處北京西部山區,是一座具有悠久歷史文化和優良革命傳統的老區,同時也是首都西部的重要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當地民風淳朴,資源豐富,京西山水、古道古村、京西煤業、紅色革命、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自然人文資源,仿如一座蘊藏在永定河畔的“富礦”。“把生態資源利用好、把文化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是新時代賦予門頭溝的新使命。

近年來,門頭溝區堅持“生態立區、文化興區、科技強區”發展戰略,全面統籌區內歷史文化遺存的整體保護和展示利用,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京西千年琉璃窯火重燃、“一線四礦”規劃、一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落成……永定河畔的“富礦”煥發出勃勃生機。

據了解,今年,門頭溝區教委組織全區各校,利用區域“綠色”生態山水資源、“紅色”歷史文化資源、“金色”科技文旅資源等優勢,精心打造10條“星火少年”健康運動路線和66條“格致少年”精品研學路線,帶領孩子實現健康成長。

探尋“京西第一紅村”的紅色基因、考察永定河岸的水源生態、探尋京西古道的歷史足跡、沁潤詩人故居的文墨書香、品味梨園花谷的生態富美、領讀金頂妙峰的運動篇章……此次研學路線的挖掘整理旨在引領全區教師准確把握新課程標准,進一步轉變教育教學方式,向研究者學研究,向實踐者學實踐,把區域生態、文化、科技等各類資源“富礦”,轉化為促進學生深度學習、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的案例庫、資源庫、問題庫、課題庫。

據悉,自2022年以來,門頭溝區聚焦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對標義務教育新課程標准,結合區域教育“小、散、異”的特點,成立“城鄉教育發展聯盟”和“小學校·好教育”發展聯盟,通過“迷你學期”研學實踐等舉措,實現了11對聯盟校學生雙向交流、共同編組,在完成國家課程的基礎上開展跨學科主題研學實踐,通過設置“小而精”的研究主題,引導學生走進綠水青山、置身田間地頭,在真實的生產生活情境中,開展合作探究,完成學習任務。

其中,“迷你學期”研學實踐活動基於校際資源共享,打破學校教育的封閉圈,實現了城市到鄉村、人文到自然、課堂到生活的跨越式轉變。課程開發結合“綠水青山”“一線四礦”發展機遇,立足門頭溝區古村古道、民間民俗、紅色歷史、生態山水、煤業礦業等地域文化特色,對永定河畔豐富的教育資源進行針對性開發和利用,形成了上百條研學路線,真正做到了“一地一景一人文,一域一課一故事”,為基礎教育階段跨學科能力培養的探索與實踐貢獻了“門頭溝智慧”。

“此次研學路線的集中發布就像是我們在挖掘教育‘富礦’之后的一次集中展示推介,我們要使區域內的育人資源發揮其最大價值。”門頭溝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主任曹彥彥說。她表示,將聚焦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充分發揮城鄉教育發展聯盟和“小學校·好教育”發展聯盟作用,通過黨建引領的方式,利用聯盟黨組織這條“玉帶”把城鄉學校“系”起來,讓城鄉師生“聚”起來,使校內外課程“活”起來。同時,持續創新開展研究性學習和旅行體驗相結合的實踐教育活動,探索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路徑,努力建設“人人出彩、校校生輝”的教育精品區。(杜德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