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三條法治宣傳主題公交線駛上北京街頭

2023年06月01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19路消防宣傳線路。 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李博)5月31日,在位於北京豐台區西鐵營的亞林西公交場站,110路、119路、122路三條線路公交車被主題文化裝飾一新,整裝待發。當天,北京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東城區消防救援支隊、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衛總隊內保支隊及軍博派出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西城交通支隊以“法治宣傳進公交 警企聯動筑平安”為主題發布了“法治相伴宣傳線”品牌線路集群。

“我們深入挖掘‘公交線路號’優勢資源,推出110路、119路、122路三條‘法治相伴宣傳線’品牌線路,以公交車廂為載體,向市民乘客傳播法治常識、消防知識、交通法規,讓法治宣傳‘動起來’。”北京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副經理陳岩介紹。

三條法治相伴宣傳公交線路各具“特色”,陳岩說,110路線路號與公安報警服務電話“110”相契合,這條線路從北緯路東站開往地鐵柳芳站,線路長16公裡,是連接市區南北的主要線路,途經天橋商場、工人體育場、友誼醫院、朝陽醫院等車流、人流密集區域﹔119路線路號與公安消防火警報警電話“119”相契合,線路從安定門開往地鐵芍藥居站,線路長8.5公裡,是全國工人先鋒號線路,途經對外經貿大學、地壇公園、中日醫院、中國現代文學館等地,日常老年乘客較多﹔122路線路號與公安交警交通事故報警電話“122”相契合,線路從北京西站南廣場開往北京站東街,線路長20.2公裡,是連接兩大火車站的重要線路,途經陶然亭公園、大觀園、腫瘤醫院等地。

記者登上法治宣傳主題公交車看到,110路車廂文化主題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防扒竊提示、尋求110救助的正確方式、防范詐騙等為主要內容,119路車廂文化主題以正確撥打火警電話、公交車防火設施使用等為主要內容,122路車廂文化主題則以“一盔一帶”使用、禮讓斑馬線等為主要內容。

119路駕駛員谷岳平說:“公交車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設的窗口,我每天駕駛公交車穿行在大街小巷,借助車廂這個流動的宣傳載體,讓市民在乘車出行的同時就可以學習法治知識,提高法治意識。 ”

活動現場,來自東城區消防救援支隊的消防員,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衛總隊內保支隊及軍博派出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西城交通支隊的民警,向市民乘客宣傳講解預防詐騙、正確報警求救、突發情況避險等內容。現場模擬日常突發火情報警求助、消防設施設備使用等場景,為市民乘客和公交員工上了一堂生動的普法宣傳課。

一輛110路公交車停靠站台,車門處印有“牢記110,時刻守護您”字樣,醒目的文字和配圖立即吸引了乘客的目光,“法治宣傳主題車廂讓我們在公交車上就能學到相關法治知識,這種宣傳方式真不錯。”乘客張女士“點贊”說。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