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多措並舉優化健康服務 兒童主要健康指標達國際先進水平

2023年06月01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主要健康指標達國際先進水平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昨天,市衛健委舉行兒童健康服務專題媒體會。市衛健委婦幼健康處處長、二級巡視員郗淑艷介紹,本市多措並舉優化兒童健康服務,目前兒童主要健康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郗淑艷介紹,去年,本市3歲以下兒童系統服務率和7歲以下兒童健康服務率分別為96.66%和99.24%﹔嬰兒死亡率為1.26‰、5歲以下兒童貧血患病率為2.24%,較2012年分別下降56.10%和37.25%﹔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保持在0.14%至0.28%的較低水平。

  本市建立了以婦幼保健機構為核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大中型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和相關科研教學機構等為支撐的保健與臨床相結合的兒童健康服務網絡。現有市、區婦幼保健院17家,設兒科門診醫療機構16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兒童保健規范化門診AAA級6家、AA級152家、A級177家。搭建早產兒保健服務、新生兒疾病篩查、五類重點疾病篩查等系列篩查、轉診、干預治療網絡,為兒童健康提供全程保障。

  各區新生兒科資源均衡發展,三級助產機構、區域醫療中心和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病室)建設持續推進,覆蓋率達到85%。全市遴選確定了7家市級、26家區級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健全婦幼急危重症遠程醫療協同體系。聚焦早產、窒息等新生兒死亡主要原因,打造了100支技術過關的新生兒復蘇團隊,提升救治能力。

  針對出生缺陷首位原因,本市圍繞“防、篩、診、治”四大環節,啟動先天性心臟病一體化服務,並全面開展新生兒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聽力障礙、先天性心臟病和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及耳聾基因篩查。科學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將新生兒遺傳代謝病免費篩查病種由3種擴增至12種,2022年新生兒遺傳代謝病篩查率達98%以上。

  實施兒童早期發展深耕工程,全市共創建3家國家級、7家市級兒童早期發展優質服務基地﹔建成兒童健康友好社區37家,推動兒童早期發展服務向社區延伸﹔創新開展0至6歲兒童聽力、視力、肢體、智力及孤獨症五類疾病免費篩查,建立篩查、診斷、康復干預一體化服務模式,年度服務兒童100余萬人﹔啟動0至3歲兒童口腔保健綜合干預工作,年度受益兒童達5萬余人﹔累計建成母嬰友好醫院39家。

  昨天,什剎海學區在宋慶齡故居舉辦“文明我先行”活動,在宋慶齡奶奶生活過的地方過“六一”,並為2022年度優秀師生代表頒獎。本報記者 方非攝

  相關新聞

  兒童孤獨症核心知識發布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昨天,市衛健委發布《北京市0-6歲兒童孤獨症核心知識十條》,向家長介紹兒童孤獨症病因及發病機制、早期典型行為表現、本市篩查惠民政策等內容,提出孤獨症診斷需進行綜合評估、全面治療和採取綜合干預措施等建議。

  孤獨症是發生於兒童早期的神經發育障礙性疾病,我國兒童孤獨症患病率約為7‰,有增高趨勢。孤獨症病因及發病機制復雜,目前認為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孤獨症兒童常合並其他疾病,如智力障礙、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睡眠障礙等精神疾病,腸胃功能紊亂、癲癇等軀體疾病,需進行全面診斷治療。本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為0至6歲兒童健康體檢的同時,對所有兒童提供免費的孤獨症初篩服務。各區婦幼保健院對初篩異常兒童提供免費復篩服務。

  市衛健委提醒,家庭是孤獨症兒童重要的支撐,全社會應共同創造包容、無歧視的支持性環境,幫助家長科學識別孤獨症可疑兒童,及早診斷、規范治療,改善患兒預后效果。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