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光影繪就科幻未來之路:北京科幻電影之夜首推科幻短片單元

2023年05月3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孟竹)5月30日晚,2023中國科幻大會·北京科幻電影之夜在北京石景山區首鋼園開啟。本次活動匯聚海內外知名的科幻電影人、科幻作家、科學家等,以促進北京影視科幻產業發展為目標導向,構筑科幻電影高地,助推科幻產業發展。

記者從石景山區了解到,以打造“科幻之城”為目標,石景山區積極吸引各類科幻產業主體在區內實現集聚和資源高效轉換,助推科幻產業高質量發展成功“破局”,“京西科幻之城”逐步成為石景山城市新品牌,以其為主題創作的《科幻之城》利用光影圖像描繪一座科幻之城加速崛起,由此,2023北京科幻電影之夜正式拉開序幕。

在科幻電影特別推薦單元,推介即將上映的優秀科幻影片,打造科幻電影首發平台,《飛向月球》《家有兒女之神犬當家》《海洋傳奇》《黑洞之吻》《哪吒》《深空法則》六部科幻電影則讓科幻迷集中體驗極具創意的科幻空間,影片主創人員也來到現場與科幻迷進行深入交流與思想碰撞。

近年來,科幻短片的創作呈現快速上升趨勢。今年科幻電影之夜首次推出“科幻短片”單元,面向全球電影創作者、全球科幻愛好者征集科幻短片,發現和扶持新銳科幻電影人才,推動科幻創意產業鏈的發展,孵化各類優質科幻影視項目,提升科幻電影的整體創作水平。在征集到的來自海內外的科幻故事、科幻特效和科幻動畫短片共185部科幻短片中,最終入圍18部影片,見証了科幻電影新力量的崛起。其中既有劉慈欣、王晉康等名家的科幻作品改編的科幻短片,也有四位新人學生從編劇到制作把控全流程的原創作品。

據悉,此次“科幻短片”單元從科幻短片征集、評審到展映,本著立足中國優秀文化,推選具有獨特創意、創新思維的科幻作品的初衷,鼓勵科學與科技的想象力,以期用科幻影視創作者的藝術成就及影響力帶動科幻短片乃至整體科幻電影創作水平的提高。“根據本次參評作品,女性導演顯著增多,學生參與熱情比較高,這背后折射的是中國科幻影視作品的蓬勃發展。”作為科幻短片單元評委會主席,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副會長、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副教授、青蔥計劃理事長王紅衛如是說。

為加大力度激發科幻影片的原創熱情,發現和扶持新銳科幻電影人才,孵化各類優質科幻影視項目,推動科幻創意產業鏈的發展,“科幻短片”單元舉辦“科幻短片單元入圍作品展映 ”,十六位入圍導演攜帶入圍影片參與展映,並與《流浪地球》系列電影的視效總監、“科幻短片”單元的初審評委丁燕共同探討“如何幫助資新導演拍出高效低成本的科幻影視作品”、“科幻電影中如何塑造真實可信的世界”、“AI技術對科幻影視創作的沖擊”等問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