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聚焦2023中國科幻大會:大咖雲集碰撞思想 共商科幻產業發展方向

2023年05月31日07: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孟竹 )“科幻作為一種思維方式已經深入我們的生活,它代表用想象力構建的思維實驗室。技術發展給人類打開希望的大門,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創造美好的未來。”在2023中國科幻大會“科技驅動科幻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上,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如此表示。

促進科幻產業發展已成為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提升北京市科幻產業影響力,營造科幻產業發展的良好氛圍,本次論壇邀請科幻創作大師、科學家、科幻產業政策研究者等科幻領域各行各業的嘉賓,立足自身專業領域,共同探討如何通過科技硬實力助力科幻產業發展,共商建設科幻產業發展之路。

記者從北京市科委獲悉,近年來,北京以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目標,大力發展科幻產業,建設中關村科幻產業創新中心等科幻創新載體,並支持建設了一批科幻產業共性技術服務平台,助力構建科幻創新生態。論壇上,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文科處處長李焱介紹了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近年來對北京市科幻產業的支持情況和建設成果﹔中國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員、《科普創作評論》編輯部副主任姚利芬進行 “中國科幻產業新觀察”主題分享﹔高速飛車項目總師,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磁懸浮與電磁推進技術總體部主任、研究員毛凱帶來“科學幻想與中國磁懸浮及電磁推進技術的未來展望”。

無論是科幻文學還是科幻電影或科幻產業,無一例外離不開科技的發展。在圓桌談論環節,與會嘉賓立足自身專業領域,通過深入的思想交流和觀點碰撞,充分激發科研靈感和創作激情。其中,以“科幻進行時和未來式”為主題的談論聚焦科幻產業在持續發展中面臨的現實問題和未來發展方向。著名科幻作家王晉康提到,早期科幻小說中提到的人工智能等技術場景已經變成了現實,還有更多的顛覆性技術正走在實現的道路上。“人造太陽”項目成員、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能源研究院科技開發處負責人孔德峰認為,需求推動技術進步與科技創新,相信技術能實現未來的場景,吸引優質科學家、文學家加強合作,做強做大中國“科”與“幻”。清華大學未來實驗室主任徐迎慶表示,先進前沿技術推動了科幻產業的發展,要加強多學科交叉,充分發揮想象力。

隨后,在以“科幻暢想——技術與創造力的集合”為主題的談論中,嘉賓共同探討如何更有效促進“科幻硬實力”與“文化軟實力”的融合發展。劉慈欣表示,科幻影視有光明的前景,期待看到更多元的科幻影視作品。北京大學臨床醫學博士、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內科醫生程絲從醫學科學家的角度提出,希望中國科幻未來更多向人自身內尋,添加更多醫學應用的元素,具有想象力的科幻文學能更好地在科學中加入文學色彩,吸引更優秀的年輕人熱愛科學,促進科學的發展。

通過與會嘉賓的觀點交流與思想碰撞,本次論壇集中科幻產業當前問題,探討產業未來方向,在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延伸科學創想,科技和科幻互相促進,為提升首都科幻產業影響力獻策獻力,為科幻產業發展提供決策依據。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