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山海經》主題皮影藝術展在京舉辦

2023年05月30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5月28日,“東方創世神話《山海經》主題皮影藝術展”在海澱上庄鎮舉辦。《山海經》皮影藝術研學成為京城文旅研學新熱點。

京西皮影非遺文化園負責人、策展人林中華介紹,《山海經》是上古奇書,而皮影藝術是“世界文化遺產”,2011年,中國皮影戲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審,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京西皮影”是海澱區、北京市的重要非遺項目,落戶上庄7年時間,得到鎮黨委、鎮政府的重視,不斷發展壯大。

《山海經》主題皮影藝術展,是“京西皮影”傳承人、北京龍在天皮影藝術劇院院長王熙帶領團隊多年研究、創作的成果,皮影戲中有大量《山海經》文化遺存。《山海經》記錄了一個離我們久遠的世界,皮影戲則構建了一個光影曼妙的奇特時空,“大禹治水”是《山海經》皮影主題藝術展重要精神主線,開天的盤古、逐日的夸父、射日的后羿、填海的精衛、補天的女媧、治水的大禹、移山的愚公……《山海經》皮影主題藝術展,就是要講述這一個個傳奇。王熙說,用皮影藝術講好中國故事,皮影藝術借光樹影,《山海經》珍禽異獸,給了人們極大的想象和創作空間,龍在天團隊的老、中、青、少四代人孜孜不倦傳承技藝,大膽嘗試推出新作品,增強了展覽的時代氣息,為少年兒童的研學、文旅活動提供了全新的、特色的內容。

據悉,京西皮影非遺文化園佔地50畝,由老工廠改造而成。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皮影主題文化園區,是北京市唯一的皮影主題研學基地。經過15年發展,已經與海澱區上庄鎮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工作有機融合,成為北京市非遺文化品牌項目。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