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上好“綠色必修課” 西城垃圾分類示范創建宣傳教育培訓進校園

2023年05月30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鮑聰穎)自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三周年以來,北京市西城區持續深入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推動垃圾分類成為低碳生活新時尚。

“我要把從學校和社區學到的垃圾分類知識帶回家,分享給爸爸媽媽,大家相互比拼,爭當分類小能手。”校園一直是推進垃圾分類宣傳教育的重要陣地,5月29日,由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西城區廣安門外街道辦事處聯合開展的“2023年西城區垃圾分類示范創建宣傳教育培訓進校園活動”在北京小學紅山分校舉行,幫助孩子們一起上好的“綠色必修課”。

為配合全校垃圾分類工作的開展,學校定期開展垃圾分類系列活動,“變廢為寶”手工制作是其中一項,活動中,同學們展示了自己舊物改造的“新成果”,融合了奇思妙想和科學知識,體現了動手能力和環保理念。

喝完的牛奶瓶變身小啞鈴、小樂器,勞動課用完的彩紙化身小風車,穿不了的舊衣服變成小挎包,抽紙盒做成了收納盒……一年級的萌娃們用天馬行空的創意,賦予了舊物“新生命”,六年級的孩子們則用畫筆當宣傳筆,勾勒出了一幅幅生動的主題手抄報。

“大家猜猜,我這個袋子是用什麼做成的?可以摸一摸再猜……”“布?”“答案是14個可樂瓶!”“哇,好神奇!”互動游戲環節中,西城區城管委綠色宣講團講師和“分小萌”一同走上“講台”,帶著學生們繼續強化垃圾分類知識,掌握分類小妙招,並留了“課后實踐作業”。

宣講團講師不斷從“百寶箱”裡掏出生活中的易混淆垃圾,在一問一答的互動中,幫助學生們加深記憶,學會正確分類。

活動現場,少先隊大隊長張津銘和大家一起回顧了垃圾分類“三年之路”:聆聽垃圾分類講座、成立“垃圾分類志願小隊”、參與社區“桶前值守”和環保志願服務……家長代表也以視頻方式分享了感悟:“很高興看到孩子環保意識的增強,而且來自孩子的監督讓我們家長更加自覺地做到垃圾分類,擔當榜樣。”

北京小學紅山分校校長蔡京華在活動現場發出倡議:“希望通過此次活動,普及垃圾分類常識,提高垃圾分類意識,讓孩子們在心中播下愛護環境的種子,讓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成為一種習慣、一種素養、一種航標。”隨后相關領導及嘉賓為“垃圾分類環保小衛士”頒發榮譽証書。

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將持續組織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讓更多的群體參與到垃圾分類活動當中,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一同書寫低碳西城新篇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