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首個特色街區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站揭牌成立

2023年05月30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池夢蕊)5月30日,北京市首個設在特色街區的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站——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簋街站正式揭牌運行,標志著東城區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工作取得新突破。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東城區市場監管局、北新橋街道辦事處,簋街商會以及簋街企業代表出席活動。

據悉,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簋街站位於北新橋街道簋街商會,強化黨建引領作用,打造“東企質量家·友站”服務品牌(東城企業之家、東城企業之友、東城企業高質量發展加油站),為服務性企業提供包含市場監管領域計量、標准化、認証及檢驗檢測、產品質量、知識產權、質量管理、餐飲服務、食品流通、特種設備以及法律咨詢及政策解讀10大項辦理、咨詢服務。打造3S(標准standard、程序software、服務service)服務模式:即制訂一個標准、開通一個程序、提供多元質量服務。充分發揮標准引領作用,形成質量基礎設施要素互聯互通和集約高效的服務新體系,形成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清單,為企業提供“清單式”便捷服務﹔線上搭建服務平台,“東城區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小程序1.0”日前已上線運行。該程序設置了“企業需求”模塊,企業可以通過小程序選擇10項菜單式服務,服務站根據企業需求提供定制式服務,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腿,讓企業少跑路﹔多元質量服務清單精確對焦企業需求,面向轄區重點企業開展調研,匯總企業需求形成服務清單,除提供計量、標准、認証、檢測、知識產權、質量管理等核心質量服務外,根據企業需求增加了餐飲服務、食品流通、特種設備服務作為延伸服務項目,為企業提供豐富多元的質量幫扶。

據東城區市場監管局質量發展科科長魏瑩介紹,該站致力於為轄區服務業提供市場監管領域的全方位服務,包括企業比較關注的食品、計量、標准化、認証及檢驗檢測、知識產權、產品質量以及質量管理等各項業務,將市場監管服務送進特色街區、送到企業身邊,打通質量基礎設施服務企業的“最后一公裡”。同時,充分發揮標准引領作用,孵化培育全國首個麻辣小龍蝦烹飪技術團體標准以及簋街地區首個餐飲服務團體標准,通過標准推廣傳統烹飪技藝、提高簋街地區餐飲服務標准化管理和規范化工作水平。引導餐飲企業營造放心用餐環境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鼓勵餐飲企業豐富提升菜品、提高服務水平。

在揭牌儀式上,東城區市場監管局詳細介紹了簋街特色街區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站建設情況,並由東城區私營個體經濟協會發布《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站設置與服務規范》,此標准為北京市首個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站建設團體標准。

“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簋街站將充分發揮市場監管政策在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方面的作用,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和交易成本,讓質量服務更加貼近企業和消費者,助推轄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簋街商會會長郭冬說。

下一步,東城區市場監管局將根據企業需求繼續擴充服務清單,提供服務業質量提升大禮包,優化服務內容,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務可及性、便利性,讓更好的營商環境激發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