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東城團區委舉辦全市首個高質量發展青年論壇

2023年05月3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池夢蕊)5月29日,由團北京市東城區委、東城青聯聯合區發改委等多家單位舉辦的“凝聚青春智慧 共譜發展新篇”首屆東城區高質量發展青年論壇在首都賓館舉辦,近200名東城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青年共話青春,共謀發展。

本次論壇旨在為東城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青年與黨政部門之間增添溝通窗口,暢通對話機制,為青年在東城區創新創業搭建良好平台、匯聚信息渠道,引領帶動更多青年投身東城高質量發展的壯闊實踐。

種好繁茂梧桐樹 誠引青春人才棲

“東城區歷來高度重視青年工作,盡心竭力為廣大青年提供平台、凝聚資源、做好服務,支持青年挑大梁、當主角。”東城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李妍在開幕式致辭中說。

近年來,東城區多措並舉服務青年,不斷提升青年在東城發展事業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推出“1+4+8”全方位優化營商環境政策體系,精心塑造企業發展“無憂生態”﹔通過多種方式加快“筑巢引鳳”,打造眾多高品質發展空間,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到東城開創事業﹔提供管家式“一企一策”“紫金服務專員”精准優質服務,全力打造有溫度、有“心”意的企業服務體系﹔建立創業孵化基地,發布“東城區青年創業導圖”,助力更多創業青年實現夢想﹔加強青年人才挖掘培養,充分發揮“青聯紫金智庫”作用,穩步推進“四巷”專項人才引進,在全區營造大力支持人才創業、創新和發展的良好氛圍。

“新征程已經開啟,新時代大有可為。”東城區委副書記王清旺在開幕式講話中對投身東城建設、參與東城發展的廣大青年表示感謝,“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朋友看到東城蓬勃的發展活力、巨大的發展機遇和廣闊的發展前景,堅定選擇東城,在東城盡情施展抱負、成就人生夢想。”

近年來,越來越多青年人才選擇擁抱東城、扎根東城,源於這裡獨一無二的區位優勢和強大吸引力。一是因為千年文脈的底氣。歷史文明與現代發展交相輝映是東城的獨特魅力,也是東城發展的強勁動力。東城依托傳統文脈與商脈交融匯聚的天然優勢,大力支持文化消費潛力挖掘和企業創新發展。二是因為首善一流的標准。東城區搶抓“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等重大政策機遇,向高質量發展方向行穩致遠。青年企業家扎根東城、興業東城正當其時、正逢其勢。三是因為無微不至的服務。東城不斷完善綜合服務體系,竭盡全力為企業營造穩定可預期的發展環境,將東城打造為青年企業家攀登高峰、拓展事業的福地高地。

政策資源匯通暢達 發展成果共話共享

政策對話和平行論壇環節中,東城區發改委、科信局、金融辦、投促中心、人社局有關負責人分別作主題報告,多角度展示東城區全力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舉措,幫助青年更加全面深入了解東城在改革創新、政策環境、政務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吸引更多優秀青年人才和優質創新創業項目落地東城。

平行論壇環節中,來自金融、科技、文化等行業的與會青年代表聚焦“激發企業發展青春動能”“匯聚創新創業青春活力”兩個專題,暢談在東城發展的獲得感,分享成功經驗,探討把握時代機遇、激發企業活力、實現長足發展、服務中心大局的實踐經驗與未來路徑。

據悉,閉門研討環節中,青年企業家代表圍繞東城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與挑戰開展交流,為進一步優化東城營商環境踴躍建言獻策,共同研究、探討推動東城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舉措,將形成專題資政報告呈報東城區委區政府,推動研討中的合理意見建議落地見效。

東城區副區長李衛華與青年共同開展研討,在講話中號召廣大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青年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鉚足干勁、奮發有為,全速推進“崇文爭先”、全力做實“六字文章”,為首都核心區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青春智慧和力量。

凝聚強勁青春動能 助力東城高質量發展

論壇開幕式上,團北京市委副書記張慶武、東城區委副書記王清旺為在助力高質量發展和服務青少年成長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東城區青聯委員頒獎。

近年來,在區委區政府和團市委、市青聯的關心幫助下,東城青聯委員群體中涌現出一大批優秀青年企業家和熱心公益事業的青年,他們堅持創新引領、追求卓越,不斷提升行業控制力、核心競爭力、市場影響力,帶領企業穩步發展﹔勇擔社會責任,為東城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和更多發展機會,為社會創造更多財富,積極參與、興辦社會公益慈善事業。越來越多的青年將個人利益、企業經營融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大局之中,書寫著東城高質量發展的“青春篇章”。

“我們的發展信心更足了。”“我們的心貼得更近了。”論壇結束后,參會者紛紛表示:“東城有豐富的資源、優越的條件幫助我們實現價值、成就夢想,將踏實扎根東城,努力在這片充滿生機活力的土地上干出一番事業,為首都核心區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