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為老年人撐起權益“保障傘”

北京全面推行養老服務合同網簽

2023年07月0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3日電 (記者賀勇)為進一步規范養老機構合同監管,保障老年人權益,北京推行養老服務合同網簽。截至目前,全市已網簽合同6800余份。

  據了解,今年以來,北京市民政局針對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養老服務合同簽約問題,在前期修訂推出《北京市養老服務合同(養老機構版)》示范文本的基礎上,推動“線上簽約”替代“線下簽約。今年3月10日,《北京市養老服務合同(養老機構版)》示范文本網簽版正式上線運行,實現養老服務合同簽訂全程留痕,有效解決了監護人不在身邊入住簽約難、紙質合同保存難、離開機構退費難、入住機構押金數額大等問題。

  按照相關規定,網簽合同要求養老機構逐項填報收費項目,並且限定了收取預付資金的上限,不得超過月養老服務費用標准的4倍。既便於老年人和家屬掌握機構收費的內容及標准,也便於行業主管部門掌握預付資金收費情況。

  “政府和銀行把我們的錢‘管’起來了。”一位完成網簽合同的市民表示:“合同網簽要求養老機構在商業銀行建立預付資金專管賬戶,而且還有‘收取養老服務費用的金額上限不超過4倍’的內容。特別是合同和發票都會‘上網’,可以隨時看、隨時查。”

  在機構中簽約的一位市民說:“合同裡收費價格一目了然,可以直接與網上或現場公示收費價格進行核對,還對違約責任、退費條款、爭議處理等內容作了詳細約定。民政局制定的合同很正規,替我們老百姓考慮得很周到。”

  目前,北京市民政局已向全市養老機構推廣應用合同網簽。“養老服務合同網簽,不但可以讓簽約履約行為更加規范便捷,還能夠更好地實現行業監督管理職能,提前防范合同隱患糾紛和違約違規風險﹔同時,監管部門還可以及時掌握老年人入院、出院、服務變更等信息,了解機構床位使用率、服務人員配置等情況,為全市養老服務供給、資源調配等提供決策依據。”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