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搭建“四個平台” 豐台石榴庄街道打造市級社區書記工作室

2023年07月0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在社區,社區書記工作室作為集品牌引領、示范培訓、培養交流等功能於一體的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服務陣地,旨在充分發揮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傳幫帶”作用,提升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水平。豐台區石榴庄東街第二社區社區書記工作室為2023年豐台區提升建設的8個市級社區書記工作室示范點之一,石榴庄街道通過社區書記工作室“四個平台”建設,持續推進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搭建“人才賦能”平台。石榴庄街道對社區書記、后備人才、社區工作者等不同對象,開展針對性定期培訓,定制“導師”帶教培養制度,通過優秀社區書記傳播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思路、傳授工作方法、加大鍛煉力度,提升社區工作隊伍的實際工作能力和水平。目前石榴庄東街第二社區市級社區書記工作室已開展全能社工業務培訓14期。

搭建“品牌引領”平台。聚焦新時代社區黨建、社區治理的趨勢和特點,石榴庄街道結合年度重點工作,建立健全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品牌培育庫。量體裁衣打造“一社一品”,以石榴庄東街第二社區為試點,開展“黨建引領微循環,提高社區精細化治理”系列活動。目前,系列活動已開展3期,舉辦社區微循環換物19次。

搭建“交流互訪”平台。發揮社區書記工作室“互幫互學、共同成長、共同提高”功能,石榴庄街道定期組織“書記講黨課”“書記交流論壇”等多種形式的交流平台,在“傳幫帶”上下功夫,15名社區負責同志堅持問題導向,針對黨建引領接訴即辦、創城創衛、電動車充電管理等社區治理難點重點問題深入研討交流,不斷拓寬黨建工作視野和社區治理思路,今年以來累計開展書記交流活動7次。

5月初,有居民提出石東二社區存在民宿噪音擾民現象,石東二社區書記工作室將這一典型問題作為案例在“書記交流論壇”探討解決方案。在各位社區書記共同出謀劃策下,石東二社區召開黨建協調委員會,由平安建設辦公室、派出所、物業、民宿經營者共同協調解決民宿引發的擾民問題,最后得到圓滿解決。

搭建“創新研究”平台。石榴庄街道全面梳理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方面存在的痛點難點問題,按照近期、中期、長期不同時限確定重點研究課題,加強指導,著力突破。作為試點先行先試前瞻性、創新性舉措,主攻社區“疑難雜症”,解決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凝心聚力提升基層治理服務水平,在社區各項事務上發揮黨組織的示范引領作用。

今后,石榴庄街道將持續加強社區書記工作室建設,打造為黨建創新的“牽引機”、社區治理人才的“孵化器”、服務黨員的“好平台”。(狄灝 )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