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出台“兩業融合”試點認定辦法 多項舉措優化兩業融合發展生態

2023年07月0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記者池夢蕊)近日,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聯合印發了《北京市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示范園區和試點企業認定及支持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認定及支持辦法》),按照“自願申報、擇優認定、分類分批、動態管理”原則,明確“兩類主體、四個環節、八項舉措”,扎實推進北京市兩業融合試點示范工作,集中發力探索具有北京特色的兩業融合新機制、新模式。

2020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先后組織開展了兩批兩業融合試點,確定40個區域和80家企業作為試點單位,北京市“一園五企”被認定為國家級兩業融合試點,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小米集團以“互聯網+產業+金融”的模式構建物聯網生態,福田汽車整合汽車產業鏈上下游資源構建后市場業務平台,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打造“制造+服務”新業態,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初步形成“新藥篩選—動物實驗臨床—研究注冊上市”鏈條等,初步形成一批典型兩業融合發展模式。

今年年初,北京市發展改革委與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等11家單位共同制定了《關於北京市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市級試點示范工作打造“十園百企”目標要求,也就是“到2025年,培育形成10家市級兩業融合示范園區、100家市級兩業融合試點企業”。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認定及支持辦法》出台后,將為市級兩業融合試點示范認定提供政策依據,強化推動形成國家、北京市兩級兩業融合試點示范體系,推動形成一批帶動作用強的融合性載體,引領發揮“制造+服務”疊加優勢,促進兩業相融相長。

試點示范主體包括示范園區、試點企業

園區是產業發展的重要空間載體,企業是推動融合發展的主導力量,北京市兩業融合試點示范主體分為示范園區和試點企業。

示范園區是指符合北京市兩業融合八個重點領域、融合發展基礎較好、具有較強的產業集群特征和輻射帶動作用的產業園區。試點企業是指符合兩業融合八個重點領域、創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術、融合發展模式典型、具備較強的兩業融合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的企業。

申報條件方面,示范園區需要在空間選取上具有一定靈活性,各區可以根據產業空間布局情況自行劃定,園區土地或空間依法取得、四至范圍明確、空間集中連片即可。在此基礎上還需要滿足五個條件,即運營管理單位應是北京市內合法注冊的法人單位或政府部門派出機構,已建立運營管理機制﹔園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100億元﹔園區內入駐企業平均單位面積年營業收入超過2萬元/平方米﹔先進制造年營業收入佔園區年營業收入比重不低於30%,且現代服務年營業收入佔園區年營業收入比重不低於30%﹔園區主導產業符合北京市“兩業融合”八個重點領域,主導產業年營業收入佔園區年營業收入比重不低於50%。

此外,為了鼓勵具有較強融合發展潛力、目前尚處在起步期的新興園區參與試點建設,“兩業融合”特征鮮明、融合發展帶動作用明顯的新設園區,預計並承諾未來3年可達到示范園區條件的也可申報。

試點企業則包括領跑型試點企業和成長型試點企業兩類,領跑型試點企業指行業優勢地位突出、在產業鏈融合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的企業,成長型試點企業指發展速度快、創新能力突出、在融合發展中發揮關鍵節點作用的企業。領跑型試點企業需滿足兩方面條件,即企業年營業收入不低於10億元,或在細分行業市場佔有率全國前10名﹔研發設計、檢驗檢測、數字化運營管理、品牌建設等服務投入佔總投入比重不低於20%。

成長型試點企業則需滿足三方面條件,即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稱號之一﹔近三年營業收入平均增長率不低於20%或利潤平均增長率不低於8%﹔研發設計、檢驗檢測、數字化管理運營、品牌建設等服務投入佔總投入比重不低於40%。

多項舉措優化兩業融合發展生態

《認定及支持辦法》針對推進融合發展過程中園區和企業面臨的共性問題,用創新破解難題,集中發力從用地、人才、資金等多方面優化兩業融合發展生態,激發融合發展內生動力,助力產業集群建設。

比如,根據《認定及支持辦法》,示范園區可通過“彈性年期+彈性規模”方式實現建筑規模增容。具體來說,以招拍挂方式取得工業或物流倉儲用地建成並運營的示范園區,如果前期出讓條件中容積率低於現有主導功能區基准開發強度,可在試點用地范圍內新建、擴建生產性用房,提升產業承載空間,用以實現產業更新升級。

除了政策突破,還有“真金白銀”支持。示范園區實施共性產業服務設施建設及數字化基礎設施提升項目的,符合條件的可獲得固定資產投資總額30%比例的支持,幫助園區產業集聚創造良好環境﹔示范園區內騰退空間改造用於發展高精尖產業的可獲得固定資產投資補助資金支持,其中符合條件的低效樓宇改造項目可獲得固定資產投資總額10%的支持,符合條件的老舊廠房改造和產業園區內配套基礎設施改造項目可獲得固定資產投資總額30%的支持,最高不超過5000萬元。

此外,試點企業可納入北交所上市重點企業儲備庫並獲得上市管家式服務,銀行等金融機構將面向市級兩業融合試點示范積極探索開發專項金融產品﹔試點企業在津冀落地的產業鏈延伸項目,將由項目所在地共同支持項目建設。試點企業中的產業鏈龍頭企業在京津冀范圍內首次採購供應鏈配套企業產品的,可獲得北京市高精尖產業發展資金產業強鏈補鏈協同獎勵。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正在會同各區組織開展兩業融合示范園區和試點企業認定相關工作,並通過兩業融合企業交流會等形式廣泛宣講政策,歡迎有關主體聯系所在區積極申報。

據了解,首批兩業融合試點示范認定工作將於本月啟動,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抓緊開展試點示范認定相關工作,推動各項支持措施落實見效,同時積極總結融合成效顯著、經驗模式典型、帶動作用明顯的示范園區、試點企業優秀案例,大力引導市場主體通過融合發展實現賦能增效、轉型升級,為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提供支撐。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