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你好,碳中和”主題調研行——

6號能源站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近零碳”排放

李博
2023年07月0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潞城鎮胡各庄區域的6號能源站自投用以來,清潔能源利用率已達100%,可再生能源佔比超40%,持續助力城市副中心實現“近零碳”排放。這座採用綠色、可再生能源技術的區域能源站與傳統化石能源供能形式有何不同?近日,“你好,碳中和”主題調研行活動走進北控集團所屬北京燃氣集團一探究竟。

北京市作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提出到2050年率先實現碳中和目標。業內人士表示,利用可再生能源是調整能源結構、實現節能減排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設清潔低碳社會、實現能源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通過包括地熱能、太陽能、生物質、綠電等多種可再生能源作為一次能源,並通過智能耦合、互為補充的技術手段,為用戶提供優質高效的能源供應。

北京城市副中心能源供應以地源熱泵為主,耦合燃氣三聯供和水蓄能等多種方式作為調峰補充,構建以可再生能源為主體的能源供應保障體系。6號能源站項目地源熱泵系統總計打井1442口,共配置地源熱泵機組6台、燃氣發電機1台、余熱機1台、真空熱水鍋爐2台、電制冷機2台、蓄能水池容積2萬立方米,於2020年11月進入運營階段,冷、熱供能面積約56萬平方米。

北京燃氣集團城市副中心6號能源站。人民網記者 尹星雲攝

近期,北京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能源站4台熱泵機組全力運行為居民提供冷源。工作人員說,夏季開啟制冷模式,在發電機開啟時,優先使用余熱機承擔制冷負荷﹔地源熱泵系統承擔基礎負荷,閑置的地源熱泵及離心式電制機進行蓄冷﹔蓄冷優先供應尖峰段及峰段冷負荷,剩余負荷由地源熱泵系統耦合三聯供系統供應,不足部分由電制冷系統提供﹔四個系統混水后,向各地塊換熱站提供低溫冷水。

到了冬季,系統切換為供暖模式,“負荷大時,由地源熱泵承擔基礎負荷,由三聯供系統和燃氣熱水鍋爐系統進行補充﹔負荷較小時,由地源熱泵系統除承擔基礎負荷外可進行蓄熱﹔蓄熱優先供應峰段負荷,其余負荷先由地源熱泵承擔,其次由三聯供系統供應,不足部分由燃氣熱水鍋爐系統提供。”工作人員說。

“我們站首次採用‘多能協同,智能耦合’的超低碳綜合能源系統,以地源熱泵為主,耦合燃氣三聯供、燃氣鍋爐、電制冷和蓄能等技術,以天然氣分布式能源供能穩定、調節靈活的優勢恰好補償了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不連續、不穩定的短板,實現多重供能保障。”能源站工作人員說,“通過耦合系統,我們最大限度使用地熱能,實現了地源熱泵40%的裝機比例,供應了60%的能量。”

作為北京市主要能源供應企業,北京燃氣集團以天然氣業務作為主體保障,逐步拓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培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動能。以城市副中心6號能源站為示范,推廣天然氣與可再生能源耦合技術應用,推動企業低碳轉型發展。

據北京燃氣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同樣位於城市副中心的北京環球影城,清潔能源利用率達到100%。環球影城全年需要供冷,尤其是夏天最熱的白天時段冷負荷相當大,“我們採用燃氣三聯供技術結合冰蓄冷技術,在晚間幾乎不需要用電時,使用雙工況制冷機將能源儲存起來,到了白天最熱時依靠夜裡儲存的能源供冷,可大量減少白天用電量。”

北控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雙碳”背景下,北控將“雙碳”目標納入企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加快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和數字智能化轉型,實現節能減排,減污降碳。城市能源板塊探索布局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地熱等與燃氣可形成協同效應的新能源業務,以供暖、制冷、蒸汽供應為基礎,耦合地源熱泵、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為用戶供熱,並因地制宜發展光伏、氫能等新能源,提升低碳能源的應用比例。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