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呼應新版城市總規第二階段實施 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發布“我們的城市”青少年傳播計劃

2023年05月30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青少年參與到社區和城市規劃中來。 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李博)5月29日,時值“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我們的城市”——北京青少年城市規劃社會傳播新階段計劃發布,圍繞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工作,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將聯合社會力量共同積極宣傳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面向青少年開展規劃啟蒙的豐富實踐。

為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的“要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參與城市治理,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動的治理格局”要求,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於2019年啟動了“我們的城市”——北京青少年城市規劃社會宣傳計劃,計劃通過3至5年時間搭建城市規劃社會宣傳的服務平台,以生動有趣、學習與實踐結合的方式向青少年傳播城市規劃知識和理念,培育青少年的城市規劃認知力、價值觀和責任感,增強社會公眾的城市規劃認知能力、審美水平和家園責任感,為推動實現人人都是“規劃師”,人人參與城市規劃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長遠基礎。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總規劃師、市規劃院院長石曉冬表示,“我們的城市”計劃在構建之初便以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要求為首要目的。當前,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第一階段102項重點任務已完成,北京城市發展進入下一個階段。“我們的城市”計劃也同步進入新發展階段,應呼應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工作,以更加新穎生動的方式進行轉化和宣傳,讓少年兒童及社會大眾切身感受到所生活城市正在發展的變化,以及他們如何參與、助力這些改變的發生。

東城區副區長孫揚表示,少年兒童是城市的未來,他們的聲音和視角至關重要。“我們的城市”項目針對廣大青少年普及規劃知識,啟蒙規劃意識、創新規劃實踐,立足當下,面向未來。目前,東城區正與市規劃院以朝陽門南北小街綜合提升為抓手,納入青少年建議,設計論証、共建共治,為打造街區更新、文脈傳承、全齡友好、生活便利的規劃實施提供生動實踐。

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相關負責人發布了“我們的城市”本階段重點工作,將主要選取五方面內容進行科普轉譯:一是首都功能,希望向青少年展示北京作為首都的獨特魅力和重要作用﹔二是減量提質,希望引導青少年了解城市發展中可持續性和資源節約的重要性﹔三是生態優先、綠色低碳,讓青少年了解如何與自然和諧相處,推動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普及﹔四是民生改善,讓青少年了解城市發展的目的是為提高人民生活質量,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為共建美好城市貢獻力量﹔五是協同發展,希望青少年能更深入了解北京與周邊地區的發展情況,理解區域間合作與交流的重要意義。

為使科普知識更加生動有趣,相關部門將借助社交媒體、移動應用程序和虛擬現實技術,通過卡通形象、一張圖介紹和科普視頻等形式向青少年科普北京城市總規的實施。“這些形式能夠通過視覺和聽覺的方式,幫助青少年更好地理解和記憶相關知識。”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說。

同時,還發布了《我們的院子》《我們的城市·城市探索手冊》《我們的城市·城市探索指南:東西城篇》等代表性成果,通過輕鬆幽默的圖繪和文字將城市規劃的理念和意義傳遞給青少年。其中,《我們的院子》繪本是以生動的圖文形式呈現城市規劃科普的一個嘗試,繪本以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的東四南歷史文化街區大雜院公共空間提升試點項目為藍本,講述了一個院子的居民在規劃師帶領下對大雜院進行改造提升的過程。故事以小朋友為主人公講述,從兒童視角闡述傳遞居民、政府、社會協作共同改善環境的理念,讓青少年在閱讀中了解社區規劃,積極參與民生改善相關工作。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在2022年還開展了北京青少年城市規劃宣傳啟蒙社會共創平台的工作,圍繞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工作重點工作,面向社會征集優質城市規劃宣傳啟蒙項目。經過項目組與專家甄選,共有26個項目入圍。最終形成了能協助少年兒童了解北京,助力北京城市規劃宣傳啟蒙的城市探索小工具——《我們的城市·探索手冊》《我們的城市·探索指南:東西城篇》。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