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計劃到2025年建成至少12個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

2023年05月30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李博)在日前舉行的2023中關村論壇標准化與創新發展論壇上,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高念東介紹了《首都標准化發展綱要2035》核心內容,到2025年北京將制定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30項以上、制定國際標准80項以上、制定地方標准800項以上、科技項目形成標准研究成果比率達60%以上、建成至少12個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等。

首都標准國際化水平全國領先

高念東介紹,北京市堅持實施首都標准化戰略,於2011年印發了《首都標准化戰略綱要》,並在多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在全國率先建立了首都標准化委員會,加強標准化工作統籌協調﹔推動首都標准體系建設,截至目前,北京發布地方標准已達2026項﹔建立京津冀區域協同“3+X”標准協同機制,三地共同組織制定協同地方標准81項﹔積極推動標准國際化工作,首都標准國際化水平全國領先,在京單位累計承擔國際標准化技術機構秘書處單位,數量佔全國總量的58%。

為貫徹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發揮標准化在推動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基礎性、引領性作用,2022年10月,北京市出台了《首都標准化發展綱要2035》,明確了未來一個時期首都標准化工作的發展思路、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綱要》立足北京城市戰略定位,在引領科技創新方面發揮標准化技術資源聚集優勢,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

高念東說,《綱要》擘畫了首都標准化發展的“新藍圖”。著眼2025年,明確了標准化支撐“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更加有力、促進京津冀發展更加協同、首都標准體系更加完善、標准化開放程度更加提升、綜合能力更加凸顯等5個定性要求,設置了7項定量指標,包括制定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30項以上,制定國際標准80項以上、地方標准800項以上,地方標准平均制定周期在18個月以內,科技項目形成標准研究成果比率達到60%以上,開展40項標准化試點示范,建成至少12個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等。

“面向2035年,我們要建成結構優化、先進合理、國際兼容的首都發展標准體系,實現科技標准創新、治理標准示范、生態標准引領、國際標准化交往活躍的遠景目標。”高念東表示。

首都標准化發展部署十項“新任務”

高念東介紹,圍繞上述目標,《綱要》部署了十項首都標准化發展的“新任務”。

一是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標准化支撐,促進首都發展。推進重大活動服務保障、風險評估、安全防范等方面標准化建設,構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標准體系,加強國際交往設施標准化建設,構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加強國際交往設施標准化建設,重點布局前沿領域和未來產業領域標准化科技項目,不斷提升“四個服務”水平。

二是推動標准化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強化京津冀區域協同“3+X”標准化工作機制,推動三地協同地方標准由重點領域向經濟社會全域拓展。開展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標准體系、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標准體系建設,提高城市副中心建設標准化水平。

三是提升產業標准化水平,引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智能制造等高精尖產業標准化建設,加快數字經濟領域先進標准制定和試點建設,提升現代服務業、都市型現代農業標准化水平,有力支撐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

四是提高城市治理標准化效能,服務高品質宜居城市建設。健全規劃建設、智慧城市、城市交通、城市運行、基層治理等標准化體系,以標准化助力首都超大城市治理。

五是完善綠色發展標准化保障,推動綠色北京建設。開展碳達峰、碳中和的標准化支撐工作,建立健全綠色低碳、生態環境、園林綠化、節能節水、垃圾分類等領域標准體系,不斷提升首都生態環境質量。

六是強化公共服務標准化建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標准化推動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領域公共服務提質增效,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七是深化平安北京標准化建設,筑牢首都安全防線。構筑風險防控標准體系,加強防災減災、應急管理等領域標准化建設,織密筑牢安全標准網。

八是提升標准化對外開放水平,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用好“兩區”建設政策紅利,推動組建若干國際性專業標准組織,吸引國際性專業標准組織或其技術機構秘書處落駐北京,承辦重大國際標准化會議和論壇,深化標准化對外交流合作。

九是優化標准供給結構,強化實施應用。加快建設首都發展標准體系,完善地方標准全過程管理制度,強化標准實施應用和評估監督。制定大批原創性、高質量團體標准,培育一批優秀團體標准組織和標准創新型企業。

十是夯實標准化發展基礎,提升支撐能力。在科技前沿和優勢技術領域創建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試點創建質量標准實驗室和標准驗証點。建設國際標准化研究中心,構建標准化人才庫,培育發展標准化文化,營造良好的標准化社會環境。

華北區域“3+2”標准化戰略協作框架協議首次簽署

在本屆論壇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首次共同簽署《華北區域“3+2”標准化戰略協作框架協議》,將推動華北區域標准化協調發展、共享發展,形成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創新驅動的區域標准化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標准化工作在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已建立形成三地標准化部門與三地行業主管部門共同組織制定區域協同地方標准的“3+X”協作模式,該模式在交通、衛生、生態環境、安全生產、市場監管、商務、人力資源、文化旅游、工程建設等多個領域制定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准81項。

國家支持山西、內蒙古深度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華北五省市區在京津冀區域協同標准化協作機制基礎上進一步改革創新,在標准體系建設、區域協同標准制修訂、標准互認、試點示范建設、標准化機構合作、標准信息共享等方面不斷加強合作。

在京津冀三地標准化協調方面,為助力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出台《綠色雪上運動場館評價標准》三地協同地方標准,從生態環境、資源節約、人文設施、管理與創新等方面對雪上運動場館進行綜合性評價,推動雪上運動場館綠色發展,填補了國際雪上露天場地建設標准的空白。

為促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實施《停車場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應用技術要求》,搭建了立足京津冀三地的停車收費管理雲端中心系統,並已接入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600多個停車場,累計交易流量超1億筆。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