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門診將探索推行“先診療后付費”

2023年05月30日09: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門診將探索推行“先診療后付費”

  本報訊(實習記者 柴嶸)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日前聯合發布《關於開展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的通知》,提出醫療機構可運用人工智能完善預約診療制度,在門診探索推行“先診療后付費”“一次就診一次付費”。

  通知提出,從今年起至2025年實施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將制定操作手冊,開展基線調查、年度評估。地方各級衛健行政部門將按照本地區實施方案,做好組織實施。主題活動從患者視角出發,圍繞看病就醫全流程,提出具體舉措,並明確診前、門診、急診急救、住院、診后、全程等6個維度的評估指標。

  通知明確,二級及以上醫院應普遍建立預約診療制度,並運用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預約診療精准度。探索應用人工智能分診系統,並與門診電子病歷系統對接,形成智能問診、分診、預約、病史採集流程。

  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可對診斷明確、病情相對穩定,經評估符合住院指征、行擇期手術的患者,在保障醫療質量安全的前提下辦理“預住院”,在患者入院前完成術前檢查檢驗,縮短入院后術前等待時間。同時,壓縮門診取號、繳費、打印報告等環節,縮短患者在門診的等候時間,在門診探索推行“先診療后付費”“一次就診一次付費”。

  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應當加強胸痛、卒中、創傷、危重孕產婦救治、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等中心建設,提高急診急救服務效率。各醫療機構還應根據患者瀕危、危重、急症、非急症等病情分級,建立分級救治流程,急危重症患者“優先救治、后補手續”。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