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開啟全民科幻盛宴 打造京西科幻之城

2023中國科幻大會盛大開幕

2023年05月30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3中國科幻大會盛大開幕

  科幻激發夢想,創新引領未來。5月29日晚,借助豎屏及柔性巨幕,應用3D全息投影技術打造出的絢麗光影將首鋼園1號高爐變為“平行世界入口”,備受矚目的2023中國科幻大會在石景山區盛大開幕。

  中國科幻大會由中國科協發起舉辦,作為國家級科幻盛會,已成功舉辦六屆,成為科技界、文化界和產業界相互交流攜手合作的重要平台。對推動思想共創、展示最新成果、促進科學普及、深化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3中國科幻大會首次納入“中關村論壇”,成為國家級科技論壇平行論壇。以“科學夢想、創造未來”為主題,5月29日至6月4日舉辦,包括開幕式、科幻專題論壇、科幻展、北京科幻嘉年華四個方面共40場活動,全面展現中國科幻發展成果,為推動科幻、科普、科技與相關產業創新融合、協同發展凝聚智慧與力量。

  以會興業 以會促產

  打造高層次科幻發展平台

  大會開幕式選址在首鋼園標志性的1號高爐前,借助豎屏及柔性巨幕,利用3D全息投影技術在1號高爐外立面及周邊建筑打造絢麗的全息光影,將現場變為“平行世界入口”﹔人屏互動情景光影秀,表達對未來科幻的暢想,激發對元宇宙的無限想象力。概念片《科幻之城》向人們發出中國科幻大會的邀請函,穿越時空,共同欣賞未來京西科幻之城﹔開幕式還首次採取全程數字人主持方式,打造集想象激發、智慧碰撞、科幻成果展示發布為一體的平台。

  聚焦前沿科技熱點優勢,體現專業性、開放性、國際性,2023中國科幻大會將舉辦11場主題論壇,旨在探討行業發展熱點,交流關鍵共性技術,形成產業集聚效應。“從科學家精神到科技文明之光——劉慈欣科幻作品《地球大炮》的美學教育”“科幻構思與科學想象力——王晉康科幻作品《愛因斯坦密件》產學研轉化”兩個主論壇,邀請科幻名家,暢談科幻熱點,開展跨界交流,實現思想碰撞,為科幻發展提供智力支撐。“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論壇”“元宇宙產業峰會”“科技驅動科幻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涵蓋了科幻教育、數字創作技術、科幻作品產學研轉化等多個領域,推動科幻事業全面發展。

  以科技為引導,以創新為支撐,2023中國科幻大會將更加聚焦吸引優質科技要素集聚,今年推出的科幻“星球獎”——技術獎,面向全球征集名稱和參評項目,包括熱映科幻新片技術團隊、國內一流技術團隊等200多個項目參評,進一步推動科幻產業與技術融合發展。

  引導科幻與科技融合發展和相互促進,大會將舉辦科幻新技術新產品展、科幻新品發布會等系列活動。其中,科幻新技術新產品展以“元宇數流-交感穿梭-智元空域-幻視新生”為線索,運用科技與藝術結合的設計理念展示前沿技術成果,展示中國科技力量,營造沉浸式的科幻氛圍,以科幻想象力觸達未來﹔科幻新品發布會作為本屆大會重磅推出的技術交流性活動,將集中發布一批科幻領軍企業新技術新產品,同步開展產業對接、產融對接、應用推廣、產業招商,旨在打造一場科幻元素拉滿的科技秀式發布會,以科技創新為路徑激活北京市科幻產業發展之路。

  由科幻大師劉慈欣、王晉康領銜的科幻大師工作室也在本次大會期間正式揭牌。

  互動交流 沉浸體驗

  打造全民級科幻文化盛宴

  作為中國科幻大會的一大特色亮點,北京科幻嘉年華活動將於5月29日至6月4日期間舉辦。科幻電影展、潮幻奇遇季、科幻之夜暨科幻“星球獎”頒獎典禮等互動活動,將成為科幻愛好者的樂園,帶來一次全民級科幻文化盛宴。

  為推動國產科幻創作升級,鼓勵和激發科幻影片原創熱情,促進優質科幻IP孵化,“科幻電影展”將首次舉辦科幻電影之夜活動,致力打造國內科幻電影首發平台,推介即將上映的優秀科幻影片。首次推出“科幻短片”征集單元,有效激發科幻影片原創熱情,著力挖掘新銳科幻電影人才,推薦最佳科幻故事短片、最佳科幻動畫短片、最佳科幻特效短片,結果將在5月30日晚“科幻電影之夜”揭曉。

  科技的進步正有力激發人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為進一步擴大科幻受眾群體,5月29日至6月4日期間,舉辦VR電影體驗,展示3部360度影片作品、4部交互VR作品以及1部AR作品,作品內容跨越東西方,以現實為基礎,在科技的加持下帶領大眾沉浸式穿越過去與未來。同步開展線上科幻電影展映,30部經典科幻電影在騰訊視頻集中展映,進一步推動科幻影視的普及與發展。

  自2022中國科幻大會首次設立科幻短片單元以來,科幻短片的創作呈現快速上升趨勢。今年中國科幻大會的科幻短片單元將舉辦“科幻短片單元入圍作品展映”,入圍導演攜帶自己的影片到場參與展映。在科幻短片征集過程中,共有來自海內外的科幻故事、科幻特效和科幻動畫短片185部參與其中。最終入圍的18部作品中,既有劉慈欣、王晉康等名家的科幻作品改編的科幻短片,又有科幻新人的原創作品。

  作為中國科幻大會北京科幻嘉年華的重要板塊,2023中國科幻大會·潮幻奇遇季同步啟動,以沉浸式體驗方式對最新前沿科技和科學幻想元素全新呈現,以富於未來感的互動形式,為廣大科幻迷呈現一場極具想象力和體驗感的全民科幻盛宴。總展示面積約8000平方米的展區將圍繞數字生活體驗高地和泛科幻產業體驗兩個主題,打造集元宇宙體驗、前沿科技展示、航空航天體驗、科幻影視產業鏈、集聚區風採等於一體的展示空間。

  注重青少年科幻素質提升,著力科幻教育氛圍營造,“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間”分為科幻百年、科幻體驗、科幻沙龍、科幻影視、科幻光年、科幻閱讀等六個專區,為青少年提供自主學習、創作交流、互動體驗的科幻教育空間。

  奇幻湃展區的沉浸式科幻主題體驗新奇有趣,以“科技潮玩+先鋒教育”為理念的美冠摯友展位帶來了模塊化FPV娛樂無人機、DIY改裝體系等潮玩新設備﹔愛奇藝的夢想綻放展位展出了多款深受用戶喜愛的奇遇3、奇遇Dream Pro、奇遇Mix系列VR眼鏡﹔更有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航空航天專委會帶來的航天技術應用與航天生活體驗展。

  除了身臨其境的科技展區,貫穿整個展期的20場品牌日活動也將推出一系列最新互動活動及科幻周邊產品。《太空日記》閱讀分享會,將點亮了孩子們的太空夢想﹔科幻武俠懸疑《天啟》沙龍,讓參與者在歷史中架構科幻,在科幻中生發武俠﹔更有劉慈欣科幻作品《圓圓的肥皂泡》科幻教育論壇、王晉康科幻作品《我証》科幻影視教育論壇,讓普通人走進科幻大咖的內心世界。

  “科幻之夜”永不落幕,營造沉浸式體驗氛圍。科幻大會期間,在首鋼園1號高爐每晚都會上演“科技冬奧”主題燈光秀。將冬奧運動與科幻元宇宙元素有機結合,澆筑成科技魔方,展現冬奧工業遺存特色,開啟科幻元宇宙大幕,帶領現場觀眾共同奔赴科幻未來。

  深度布局 協同創新

  高質量推動科幻產業集聚發展

  隨著2023中國科幻大會開幕,已三次舉辦該項活動的石景山區也全面展示了京西科幻之城的獨特魅力。

  立足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石景山區將科幻產業融入重點發展的高精尖產業鏈條,發布實施《石景山區“十四五”時期科技創新發展規劃》,出台《石景山區科幻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加快推進科技體制改革與機制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高質量推動科幻產業集聚發展。

  依托中國科幻大會,舉辦北京科幻嘉年華、科幻新技術新產品展、科幻星球獎、科幻電影之夜等系列活動,將石景山區與科幻產業緊密聯系起來,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幻品牌。集聚創新創意主體,成立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和北京元宇科幻未來技術研究院﹔引進劉慈欣、王晉康等一批著名科幻作家工作室和郭帆、饒曉志等知名導演公司。落地示范應用場景,利用首鋼冬奧遺產、工業遺存,建設SoReal超體空間樂園、元宇宙前沿科技創新應用體驗中心、瞭倉數字藏品博物館等獨具特色的應用場景,推動新技術新產品廣泛應用,開辟高精尖產業發展新賽道。

  今天的石景山區,正從“大會舉辦地”向“產業集聚地”轉變,科幻產業發展的領先優勢日趨凸顯,虛擬動點、當紅齊天等科幻科技類企業百余家實現入駐,動作捕捉技術開發、光學影像公共服務、科幻影視工業化制作等平台先后落地,《飛向月球》《深空法則》等一批優秀成果陸續展現,石景山區已初步形成“內容創作+IP轉化+影視創投拍攝+科技體驗”的科幻產業發展格局。

  圍繞中關村石景山園改革提升,石景山區不斷優化空間布局。以首鋼園為核心,推動以科幻產業為特色的互聯網3.0產業發展。聯合中關村發展集團規劃建設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集聚東土科技等工業互聯網頭部企業22家。依托虛擬動點等龍頭企業加快建設中關村虛擬現實產業園,成為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產業發展規劃明確的虛擬現實組團承載區﹔聯合華為雲計算公司共同打造華為(北京)虛擬現實創新中心,集聚終端器件、內容應用等產業鏈各環節企業120余家。攜手中國電科共同培育(北京)智能科技園,聚焦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導體等領域,不斷強化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

  強化創新要素配置,打造發展生態,石景山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出“石惠十條”和“科幻16條”,集聚科幻產業資源,吸引優質企業落地﹔成立首石科幻股權產業基金,推動商湯元宇宙基金等盡快組建﹔發揮中關村科幻創新中心北京國際化引領型標杆孵化器作用,輻射帶動區內其他載體,提升區域創新能力﹔用足用好科幻人才引進專項政策,引進各類專業人才﹔配優配齊科幻企業服務管家,提供“一站式”貼心服務。

  科幻激發科技創新,科技創新賦能科幻產業發展。作為北京市科幻產業的集中承載區,石景山區將持續辦好中國科幻大會,著力打造專業性、權威性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幻盛典,並以中國科幻大會為平台,疊加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持續鞏固科幻產業先發優勢,積極探索科技創新與科幻產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打造科幻原創內容的策源地、科幻產業創新引領區、科幻產業聚集主陣地、科幻產業生態示范區、產業應用場景聚集地、特色產業品牌樣板區,發揮科技服務平台的作用,促進國內外科幻領域交流合作,服務創新性企業成長,著力打造具有區域特色和示范帶動效應的科幻產業發展高地。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