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豐台街道打造“百米文明畫廊” 將街巷空間提升植入文明元素

2023年05月29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5月29日上午,豐台區豐台街道游泳場北路上多了一條色彩絢麗、充滿童趣的百米畫廊。當天,來自轄區多所中小學、幼兒園的孩子們和社會各界志願者300余人,參加由豐台區委宣傳部和豐台區豐台街道共同主辦的“我為文明添筆彩”活動,大家手拿畫筆共同繪制文化牆,扮靚城市街景,倡導文明城市人人有責。

豐台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共同繪制文化牆等文明實踐活動為契機,豐台街道協調各方,廣泛動員各界共同參與,依據首都城市規劃,結合轄區特色,推進環境優化美化,將文明實踐活動與“街巷空間提升項目”有機結合,在城市更新改造中植入更多文明元素。

在東大街西裡社區、永善社區的幾處“口袋公園”,街道圍繞居民需求改造提升“小巷空間”,重新進行綠化和設施改造。不僅如此,還發動勸導隊等志願者隊伍定期在此開展清潔日等文明實踐活動,將一個個口袋公園變為街道社區宣傳發動黨員群眾的好陣地。東大街西裡社區居民郭阿姨說道:“原來這塊空地又臟又亂,樹和荒草長在一起,現在這裡有步道、座椅,環境大變樣,我們也多了休閑娛樂的好去處,街坊鄰裡關系也更加和諧了,大家都特別滿意。”

據了解,豐台街道還將陸續打造一系列有特色、有文化氣息的街巷空間提升項目。如在北大街兩側,將結合周邊學校較多的特點,補充公交車站智慧設施,設置智慧屏幕,提升校園周邊商業設施立面及功能﹔在文體路北段,將通過設置文化展示窗口體現政府服務文化、鐵路與民俗文化特色﹔在近園路、文體西街、東幸福街、電報局街等街巷,也將因地制宜提升景觀種植,增設景觀廊架,打造精致小巷空間。

近年來,豐台街道充分發揮“小手拉大手”等工作機制,持續樹立文明新風尚。此次活動,就有不少是以家庭為單位參與其中。街道“文明家庭”李怡一家四口正在共同繪制文化牆。李怡介紹說:“我作為豐台區少年宮老師,注重培養孩子們的文明素質和文明習慣的養成,引導學生用科技頭助力垃圾分類等,從小樹立主動參與社會治理的意識。”李怡的母親孟國萍也介紹說,社區經常舉辦垃圾分類等宣傳活動,街坊鄰裡會一起“比拼”誰家的垃圾減量做得好,自己能真切地感覺到,在大家的共同參與下,社區變得更整潔干淨了。

活動現場,永善勸導隊七旬老隊員劉愛玲還發出了“文明之約”,號召大家繼續參與線上文明接力跑的活動,分享日常文明行為。

據介紹,作為豐台勸導隊的發祥地,永善勸導隊在社會治理中持續發揮著重要作用,每逢重大節日都有超過90%的勸導隊員走上大街小巷,開展各類志願服務。下一步,豐台街道將按照“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新時代社區治理理念,將“永善勸導隊”升級“永善勸導隊2.0版”,讓轄區內的志願資源相互貫通聯通,經過再優化、再配置,充分發揮整體合力和最大效能,形成線上線下交融的家園治理空間。(燕翾、蔡旖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